6月17日,七中考点外,一名家长站到柱子上往里张望,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  6月17日,七中考点外,一名家长站到柱子上往里张望,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罗子杰

  实习生 钱晓恩 吴邵锋 通讯员 交通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昨日是广州中考第二日,考生结束数学、思想品德两个科目考试,不少考生依然用笑脸回应“题目不难”。结合时事热点,一带一路、环境治理、科教兴国等话题入今年的中考思想品德科目考题。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大头虾”遗失三证,一名考生在考试前一夜遗失准考证,雨夜全城联动两小时寻回。

  现场

  忘带身份证忙坏了家长

  虽然昨天已经是中考第二天,但记者在培正中学考点现场,还是发现有四五个“大头虾”考生忘带或丢失各种考试用品,家长们急急忙忙送东西。陪儿子到培正中学的李妈妈说,儿子第一天考完试出来身份证不见了,可能落在考场,(第二天)只好带通行证作为身份证明。她很担忧,“怕身份证不见了会影响到他考试心情。”

  另一边,陈同学则忘带数学考试要用的计算器,李同学则忘带政治考试开卷要用到的资料。陈妈妈和李妈妈把东西送过来时已快八点了。陈妈妈后怕得声音直发抖:“我突然发现他的计算器还在桌上,就马上给他送过来了,真的好怕他出什么事!”最后两位妈妈写了字条把东西放在门卫室,让老师带给考生。

  八点零五分左右,记者发现还有一位考生家长匆忙把考生忘带的准考证送到学校。由于已开考,所以准考证由考务老师带进去。

  特写

  全城联动找到丢证考生

  “急寻一位区姓考生,你的中考准考证和身份证遗落在102线公交电车上,看到信息后请尽快到文化公园电车总站领回,不要耽误明天的考试”。昨晚,这条信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来。原来,一考生在暴雨夜将准考证遗落公交车上,距离第二天考试不到11小时。关键时刻,市交通部门、市教育部门、辖区公安、公交企业等多方通力合作,在两小时内及时寻回失主。

  “这是我刚刚在车上捡到的,是一位中学生的准考证和身份证,麻烦大家发动朋友帮忙转发。”电车公司102线周师傅回忆到,当晚(16号)20时30分左右,他回到文化公园总站检查车厢时发现了这张准考证和身份证,迅速上报公司并主动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转发寻找考生。

  电车公司迅速通过网络渠道发布寻物启事,同时,通过准考证上仅有的信息,与市招考办、辖区民警取得联系,考点将考生资料报备,民警通过公安系统联系考生身份证属地派出所,终于与该生家长取得联系。当晚10时左右,考生母亲顺利取回准考证和身份证,并致电感谢所有帮忙的工作人员。

  考题

  数学 整体不难但有拦路虎

  刚过中午十二点,培正中学便走出第一位考生。当记者问起上午两科的难度时,邝同学轻松地说:“都好简单!”邝同学告诉记者,数学卷中关于建筑路程的那道题他做过,只是换了数据,所以他“一看题目就知道怎么做了”。

  采访中,考生普遍反映数学前面的基础题都很简单,整体难度不算高,但试卷还是有“拦路虎”。不过也有考生表示,“最后的大题将几何和函数结合起来有点难,没做完”。在东圃中学考点,两名考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还有一名同学最后一题“放弃了”。

  政治 “校园暴力”入考题

  中考政治为开卷测试,因此每一年的考题备受关注。从考生反馈来看,今年继续紧贴时事热点,在高考中出现过的“一带一路”话题也在中考中重现,此外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校园暴力,环境治理、科教兴国等话题也被列入考题。在题型设置上,最后一题问考生“你支持哪种观点”,更具有开放性。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这次政治是开卷考,题目都比较简单,特别是选择题。“前五道选择题基本就是看一眼就知道选什么的,”林同学说。但来自七中的雷同学说,有些没见过的材料,还是让他稍微费了些脑筋:“有一题是讲一个新政策的启示,我翻了书才知道得选什么。”

  简答题似乎也没难多少,有同学打趣道,这就是一场“拼手速”的考试。也有考生认为简答题最后一题挺难,该题给出了校园暴力的相关材料,让考生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发散论述。“材料还是有点‘怪’,角度挺新颖的。”考生雷同学评价道。

  “题目很开放,书本上不会直接有答案。”在广东实验中学考点,考生李同学说,审题找对方向是答题的关键,比如在一道有关人才引进的题中,要求学生答政策的意义,初看题会有点懵,但理解了就很简单了。针对考题特点,有考生表示答题时既重视材料内容,又要熟悉知识点,尽量答得完善。

  点评

  基础不扎实容易丢分

  卓越教育中考研究专家团队分析,今年中考数学总体难度系数比较集中,但基础不扎实的学生,容易在易错题中丢分。

  从题型设置上来看,比较注重对学生几何作图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比如填空压轴题,考查学生几何相似模型的应用;此外数学最后两道大题,皆以几何为主压轴,打破以往一道函数压轴一道几何压轴的布局。中考研究专家团队表示,在高中数学学习中,学生将面对更复杂的立体几何学习,这就更需要学生在初中提高对几何图形的探究和运用能力。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