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年大学课堂上,老人们正在学习书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龚德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广州老年大学晓园校区5000个新生学位在网络报名开启后,一小时几乎被秒光。校方分批追加数百个学位,很快又爆满。有意思的是,报名的网络IP地址竟大量来自省外国外,原来都是在外地旅游的广州长者朋友。经过今年两次扩招,招生规模达21000人科的广州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老年大学之一,未来几个学期,晓园校区都将继续大规模扩招,还探索推出远程教育授课,让老年朋友在家也能享受优质教学。

  旅游不忘网络报名

  广州老年大学、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今年在晓园校区推行微信网络报名,提供5000多个新生学位。开放报名系统不到1小时,大部分班级即满额。由于老年人学习需求火爆,学校分批追加了6个班约300个学位的招生计划,也很快报满。目前,该校2017学年第一学期已招生约21000人科,其中晓园校区约12000人科,下塘校区9000人科,成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老年大学之一。

  有意思的是,报名系统后台数据显示,当天登入该校微信、网站端报名系统的IP地址远远不止广州本地和珠三角地区,还涵盖国内北京、上海、吉林、云南、青海、内蒙古、新疆、香港等地区,以及国外的美国、法国等国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那么多千里万里之外的老年人报名广州老年大学?校方问询后发现,这些其实都是在外地旅游的老年朋友用手机在外地报名。

  “网络报名出发点是免去老年朋友排队之苦,实现报名不受时空限制,让离穗外出的老年人也一样享有公平的报名机会,一举多得”。有在境外成功报名的老人给该校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我报名成功了,真正体验了一把什么叫‘科技改变生活’,厉害了我的广州!此时此刻,离广州距离很远但心很近,祝福广州更美好!”

  下半年有望开通远程授课

  记者走访过不少著名高校和中小学,但看过广州老年大学的课堂后,不得不说“条件真好”。只见每个教室都有一整套信息化教学系统,除了讲台的大屏幕,每一张课桌都有大显示屏,教师在讲台上的演示全部在显示屏上呈现,让老年学员无障碍进行学习。

  校方介绍,在市委老干部局和林元和校长主持下,广州老年大学坚持“享受学习,提高素质”的办学理念,以培养现代素质的老年人为根本目的,主动适应全球信息化发展,把信息网络知识引入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让老年人更好地与时俱进、融入和服务社会,提升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对教师的考核也非常严格,每学期设立公开课和系统教研活动,实施职称聘任,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广州老年大学还将通过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合作办学,大力发展老年远程教育,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学习机会。据悉,各方已就合作办学达成初步一致意见,将于今年下半年共同推出老年网络教育课程,试行网络课堂与现场学习双结合的模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大学改变

  晚年生活

  阿叔学中医

  做义工七年

  “退休之前我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会去学习中医经络,一学就是七年。”68岁的林叔是广东海事局的退休干部,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他报读广州老年大学的经络学课程。林叔先后学习了四年经络学,一年中医推拿,一年耳诊,一年手诊,现在正在学经络保健,授课的都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也是富有实践经验的临床医生。

  现在,林叔说自己和家人的小毛病基本不用上医院,自己就能“搞掂”,譬如胃痛、眼涩,按摩穴位就很有效。他和十几位学得好的同学还加入了老年大学医保系中医经络协会的义工组,定期到三元里街、岭南街为居民开展中医经络咨询服务,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