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警方发布会现场展示网络传销涉案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品。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昨日,警方发布会现场展示网络传销涉案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品。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曾祥龙 吴文俊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6月中旬,省公安厅组织梅州、惠州、阳江等16个地市公安机关,同步在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地开展“飓风23号”收网行动,成功捣毁“1040阳光工程”“黄金国际EGC”“赛比安”等系列网络传销案件50余宗,捣毁犯罪窝点70余个,查扣手机、电脑、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批,涉案金额十余亿元,以杨某芳、陆某明为首的280余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传销案件160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950余人,逮捕拘留犯罪嫌疑人740余人,同比分别上升36.7%、128%、218.8%,涉案金额200余亿元。

  案 例1

  声称只帮穷苦百姓致富,不接纳公务员、本地人

  今年3月,肇庆、湛江、茂名、梅州等市公安经侦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1040阳光工程”为名进行传销活动的线索。6月中旬,省公安厅组织茂名、肇庆等14地市公安机关同步在广西及省内广州、深圳、佛山、梅州、河源、茂名、肇庆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刑事拘留200余名,涉案资金8亿余元。

  经查,该传销组织以“1040资本运作项目”(又称“1040阳光工程”“1040资本工程”)为名,打着“纯资本运作”的幌子,宣称“中央操盘”在北部湾布局,暗中实施“国家秘密政策”,为北部湾吸聚资金,带动北部湾的经济发展。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传销组织宣称项目主要是为给穷苦的老百姓致富,因此加入有限定条件,公务员、部队、广西本地人等人员不能参与。

  参加该组织者须交纳69800元的投资款,成为组织会员。接着,要想获得成本和利润,只能通过发展下线获取提成,发展人数越多拿的提成越多,层级达到最高的级别(A4),最终折去各项所谓的费用后,会得到1040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传销组织分为五级三阶制,按投资份额分为初级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老总5个级别。该组织成立“大家长室”,主要负责返利分红工作,只有达到“老总”级别才可加入,每隔几天就会更换管理人员。该行为构成组织、领导传销犯罪。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次行动抓获该传销组织位于广东的“大头目”严某,他50多岁,人称“烧鹅佬”。严某原本是开烧鹅档做生意的,2009年前往广西北海接触到了“1040阳光工程”。“他觉得该项目来钱快,于是选择了加入。”办案民警说,严某先是发展自己的亲朋好友加入,在北海成为“A1老总”(该组织的“老总”分四个级别,从A1到A4)后,于2013年左右回到广东发展下线,主要以参加喜宴、宴席等活动开着豪车去炫富的方式来发展下线。截至被捕,他发展的下线有2万余人。

  案 例2

  没有产品,通过朋友圈发展下线

  今年3月,惠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赛比安”涉嫌传销线索。经查,这是一个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涉及近万人的非法传销组织。6月中旬,惠州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8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电脑、刷卡机和宣传资料等作案工具一批,涉案金额1亿余元。

  经查,入会“赛比安”的会员必须交纳6300元的月费。该传销组织主要通过吸纳消费会员、商品会员和旅游会员三种方式,以20%的金额消费返现为诱饵拉人头发展下线,以获取利益。组织内部分为创始人、VIP创始人、精英创始人、总裁大使等12个级别,各级别按投资金额不同有不同收益。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传销组织是一个没有实物销售、没有产品的网络平台。宣称最高级别的总裁大使,每日可有3000美元的收入。主要会员多为收入低、学历低的人群。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仅3个月就暴增四五千名会员。

  提醒

  警惕传销犯罪

  警方呼吁,广大群众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警惕传销犯罪,维护自身财产安全,珍爱家庭,远离传销,一旦发现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应立即报警,并配合警方依法打击。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