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沙盘前了解楼盘情况。(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何颖思)近日出台的租赁新政有点多。《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下简称“租赁16条”)出台不久,广州成为了国家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加快发展租房市场的试点城市。租赁新政有多大威力?租金会有怎样的走势?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观望情绪仍浓厚,租客咨询和业主放租未见明显波动。

  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告诉记者,就数据来看,对于“租赁16条”市场的反应还比较不明显,业主和租客仍处于观望状态。“主要原因就是细则还没有出来,租购同权这个权到底有多大”。

  根据“租赁16条”规定,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对于这个“租购同权”,房地产人士认为,目前对于具有广州户籍、无房产的租房者已经有子女就近入学的政策。而新政提到的租购同权中的“权”,到底是按地段“对口入学”,还是“统筹入学”,还有待细则进一步明确。

  “2017年7月18~20日,三天内经广州链家新增可出租房源量比15~17日减少6.2%。”广州链家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周峰说,以7月17日为界,17日后三天公司接待租客咨询比前三天减少了8.6%,单日约490个租客咨询。一些老城区的门店店长也表示暂时未有业主加租。这些数据说明租客没有因为政策而加大了向中介咨询的频率,业主也没有因为政策初稿出台便积极将物业放租,市场反应估计要留待详细的细则公布后才出现。

  学区房买卖方面,梁燕明也认为,还有待教育部门具体政策出台,看在子女入学方面“租购同权”能执行到什么程度,如果这个“权”真的很大,那学区房的房租应该会涨。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则认为,现在教育资源紧张,各方面配套还不完善,真正想依靠租房读名校,短期内还不太现实。如果租个房子就能读名校,那租房价格一定会上升,如果真的可以享受“租购同权”,相信会对学区房买卖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