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警方展示收缴的野生动物 陈骥旻 摄警方展示收缴的野生动物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4日电 (索有为 朱延生 黄康灵 曾祥龙 马文强 钟少宇)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至6月,广东警方展开“森网2017”专项行动,对通过网络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予以打击整治,共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行政案件20余起,抓获、打击处理人员50余名,收缴野生动物11720余头/只、野生动物制品960余千克,涉案案值750余万元。

警方展示收缴的野生动物 陈骥旻 摄警方展示收缴的野生动物 陈骥旻 摄

  据介绍,今年3月,涉野生动物交易现场的视频在互联网上流传,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切实保护广东野生动物资源安全。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林业厅联合成立行动工作组,开展以代号为“森网2017”专项行动。

  3个月以来,广东警方对QQ群、微信群、微博、论坛、直播平台等严密巡查,发现处置违法信息5380余条,并从中梳理出一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进行打击。

警方展示收缴的野生动物 陈骥旻 摄警方展示收缴的野生动物 陈骥旻 摄

  警方通报的案例显示,今年6月上旬,有一段宰杀蟒蛇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根据相关线索,网警部门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苏某。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苏某家依法进行搜查时,发现被宰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1条以及8个玻璃酒瓶,酒瓶中浸泡着国家二级保物鹰类12护动只、三有保护动物蛇类18条。目前,该案已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今年5月上旬,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网警发现有网民在网站上发布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信息,警方随后在广州市从化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在其住房内查获疑似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附录Ⅱ)网纹蟒和泰嘉巨蜥活体各1条。

  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在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花地湾某市场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并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内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蟒蛇活体32条、疑似蜥蜴活体8条。随后,警方在刘某藏匿野生动物的窝点,查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蟒蛇活体887条、疑似巨蜥214条。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等人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今年4月上旬,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接民众举报,称有人通过微信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经过近2个月的侦查摸排,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汤某。6月9日,警方在汤某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出租屋抓获汤某、唐某、郭某等嫌犯6名,查获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活体146只/条,包含猕猴、犀鸟、亚达陆龟、红尾蟒蛇、网纹蛇、球蟒蛇、黄金蟒蛇、象牙蟒、蝾螈等。

  专案组民警循线追踪,于6月中旬在犯罪嫌疑人位于惠州的另一窝点搜查出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死体120只/条,包括孟加拉蜥蜴、懒猴、长臂猿、绿猎蜥蜴等。目前嫌犯汤某、唐某、郭某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警方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得到了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和保护组织、民众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与,共接民众举报线索40余条,核实立案30余起。(完)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