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快手作家也是青春饭

  但有段时间,他觉得像是要灵感枯竭了。有一次,他看到一款手机小说APP,觉得这种对话体小说就像两个人用微信聊天,很有意思。

  温酒觉得:“这种文体挺新颖,是新的方向,以后应该会很火。”最开始他只是作为手机用户在那里写了几篇小说,后来因为写得好被编辑发掘成为签约作者。由此,他的写作收入继续提高。

  温酒在“聊天式对话”主要进行悬疑小说的创作。第一篇小说《镜中人》便是来源于镜子中是否有另一个世界的妙想。在他看来,对话体小说比传统小说更具挑战性,“因为它仅通过对话和独白来表现人物的内心活动和剧情发展,对我来说是个新挑战。“

  对自己的工作,温酒说:“现在还不敢和家里人说,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会觉得做专职网络写手有出息。”

  当父母提出要来看他时,他便以工作忙为借口推脱,“能瞒一时是一时”。对于现在“码字-睡觉-码字-睡觉”的生活,温酒其实很享受。至于未来,他想开一家咖啡店,“有一天会灵感枯竭,会找不到东西可写。”温酒说,网络作家是青春饭,很消耗体能,他已坐得脸胖、肚子圆了,而且手指敲得键盘也磨损了。

  03

  从年入三千到月入万元

  与温酒不同,今年在广州刚毕业的王帅(化名)写作时间更早一年,但却没一帆风顺。但刚毕业的王帅,硬是用对话体小说养活了自己,用每月过万的收入实践着高中以文谋生的梦想。

  大专毕业后的王帅曾做过十天的游戏推广,但迅速厌倦了固定的工作。

  2016年5月,王帅开始尝试写作。网络小说界,作品要想红有两个途径——要么“质量成神”;要么“速度成神”,每天更新两三章的王帅,直言自己两个类型都不是,“很坑爹。”

  这一年,王帅写了130万字,稿费不超过3000。周围写手每日更新,收入多则接近六万元,少也有两三万元。直到手机小说出现,王帅的收入才得以改观。2017年5月王帅写手机小说,至今创作53篇,现在,王帅每月拿的稿费已上万元。

  “速度快、半天一篇、保证质量、善于追热点”是对话体小说迷对王帅的评价。王帅如今会根据热点来写小说,也模拟过淘宝客服体男友和女友的奇葩对白。他蹭热播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的热点,还用2000字写了《荀彧之死》。

  1万元对于刚毕业的王帅是笔不错的收入。现在月入一万元的他将五千元孝敬父母,三千元基金股票等投资,只给自己留生活费2000元。其中,这2000元,他选择住在棠景的一个八人合租公寓里,每月包水电网络费,总计只需要600元。除了省钱,室友们的深夜聊天,也给他的网络对话小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王帅(化名)王帅(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