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当年明月”依托天涯、新浪博客等网络平台,在28岁成为了当红作家;5年前的网络作家富豪榜,让唐家三少、辰东等网络“大神”浮出水面;而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款平均5分钟就能阅读完一篇网络小说的APP在国外流行起来,它半年就吸引了2000万读者,并创造了过百亿篇小说。

  在广州,也开始有90后甚至95后大学毕业生做这类小说的专职写手。小说多为悬疑、青春校园、玄幻科幻、搞笑段子和二次元,门槛并不高,在手机上,用创作编辑器,选择角色,并添加对白,就可自动生成一篇作品。

  如今,网络写作“快手族”每篇小说稿酬在100至500元不等,月收入在5000至10000元。今日,三名网络写作“快手族”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实习生刘玲、张群、宋昕

温酒(化名)温酒(化名)

  1994年出生的狮子座男生温酒(化名)从广州一所高校毕业刚满一年,这一年他选择做职业网络写手,至今还瞒着父母。

  01

  平均日码8000字

  23岁的温酒说,他对文学的喜爱始于古典诗歌,尤其喜欢李清照。他自己也爱写诗。这个弹得一手好吉他、喜欢打篮球的阳光男生自嘲说,在学校里有女生喜欢他外形像“灌篮高手”,但实际接触后发现,他内心如李清照,就离他而去。

  去年毕业后,英语专业的温酒并没有去找工作,而是请师弟帮忙在学校找了一个留宿床位,在学校里专心当网络写手。他的第一篇小说是涉及了动漫角色的穿越小说,目前这篇小说还在连载,已经更新了87万余字,粉丝9万多人。网站有专门人员充当管理员,帮他打理庞大的QQ粉丝群。

  然而,在起初的2个月,温酒写作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白天,他去做翻译等兼职,晚上回去疯狂码字,“最开始时一天差不多码一万字。”

  温酒的第一篇小说写到15万字左右时,由于阅读量可观,网站小编开始联系他;在写到20万字时,他成为了网站的A级签约作者。毕业2个月后,温酒的第一篇网络小说上架,他的收入有了起色。“第一笔收入是4000多元,特别开心,那一天就像是从难民营出来了。”

  现在,温酒基本平均日码八千字,从深夜11点左右开始,直到凌晨三四点结束。他除了获得签约费,还有读者的订阅和打赏分成,收入相当于高级白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