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致癌是被讨论最多的也是最容易引起癌症的一种方式,其中化学致癌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黄曲霉素。

  有毒!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毒性比砒霜大68倍,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致癌!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致癌性是最强的。

  最常见也最容易被忽视,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的东西都包含有黄曲霉素。

  小心!这些东西都藏有黄曲霉素

  01

  发苦的坚果

  吃到发苦的瓜子,杏仁等食物,一定要及时吐掉并漱口,因为杏仁等坚果的苦味正是来自霉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霉素,经常使用会增加患上肝癌的几率。

  建议:吃到霉变的,发苦的坚果一定要马上吐出来,千万不能犯懒。

  02

  发霉的食物

  黄曲霉素藏在发霉的食物里,特别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花生,玉米等,一旦这些食物霉变就会产生含量极高的黄曲霉素。

  建议:如果一颗花生发生霉变,整包花生都要扔掉,因为黄曲霉菌是通过孢子形式传播的,食物很容易牵连霉变。

  03

  未达标的食用油

  一般小作坊的压榨机,或者家用的压榨工具并不能完全去除有害物质,不能对原材料进行精炼,对于霉变的花生是不能辨别的,含有黄曲霉素的花生就会进入植物油中。

  建议:买植物油最好去大型的超市,或者在知名品牌店购买。

  04

  没洗干净的筷子

  家中的碗筷使用时间过长会出现裂缝,使用这类筷子夹含有高淀粉类的食物,又没有完全洗净,食物残渣会在筷子裂缝发霉,使得筷子含有黄曲霉素。

  建议:最好使用铁制的筷子,或者定期更换家里的筷子,每次吃完饭要泡一泡筷子,使其上面的食物残渣软化,最大限度的除去食物残渣。

  怎么让黄曲霉素远离我们

  20毫克的黄曲霉素就可以致死,一般的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黄曲霉素破坏,因为黄曲霉素的裂解温度为280℃,只有达到280℃才能灭活,连消毒柜都不能消毒。

  01

  油热了,先放盐

  久置的植物油可能有少量黄曲霉毒素,因此,不要囤油,不要生吃烹调油。炒菜时将油加热到锅边冒出微烟,加入适量食盐烧至沸腾,盐中的碘化物能去除黄曲霉毒素的部分毒性。

  02

  洗大米,三四遍

  水洗法:用水洗一下花生米,黄曲霉毒素的去毒率可达80%,用油炒或干炒可以将黄曲霉毒素部分破坏掉,加食盐炒或煮去毒效果更好。

  03

  吃青菜,抗毒素

  青菜中的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并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菠菜、西兰花、卷心菜等青菜中富含叶绿素和叶绿酸。

  04

  高压锅,去毒素

  黄曲霉毒素多存在籽粒的表面,家庭食用加工前,要充分搓揉,淘洗干净,搓洗可去除粮食表面的大量毒素。用高压锅煮饭适用于家庭中大米去毒。

  有一种说法就是黄曲霉毒素毒性比砒霜大68倍,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要从家中的小事做起,预防癌症,必须做到防微杜渐。

  来源: 广东公共DV现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