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纳迪尼奥(白衣)“梅开二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本场打进两球的扎哈维继续领跑中超射手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李斌

  面对状态火热的扎哈维和雷纳迪尼奥,目前位于积分榜榜首的广州恒大也只能在超过1万名观众的注视下败走越秀山体育场。

  昨日,中超第19轮上演第15次中超“广州德比”。最终,凭借扎哈维和雷纳迪尼奥“梅开二度”,富力在主场以4比2击败恒大。加上上一次的足协杯“广州德比”,两周内,富力在主场“双杀”恒大。

  先在杯赛赢恒大,再在联赛赢延边,然后昨晚又在联赛赢恒大,广州富力迎来联赛和杯赛的双线主场三连胜。凭借对恒大的两场胜利,富力对恒大的总战绩也变成6胜3平6负。两队还有1场“背靠背广州德比”,8月1日足协杯1/4决赛次回合,恒大将在主场迎战富力。首回合较量中,富力主场以4比2赢球,占得先机。

  斯托伊科维奇起用年轻球员

  “我们感觉非常良好”

  富力在上周三足协杯“广州德比”中的进球表演在这场比赛中重演,扎哈维和雷纳迪尼奥双双“梅开二度”。最后的比分也跟上一场“德比”一样是4比2。

  本场比赛是扎哈维第6次参加“广州德比”,也是他连续第6次在与恒大的比赛中取得进球。6场比赛,扎哈维一共打进8球。赛后,他说:“球迷对‘德比’都很兴奋,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希望延续这样的状态,在足协杯次回合比赛中也能有这样的状态。”

  雷纳迪尼奥也不示弱,他在与恒大的比赛中也已打进6球。赛后,这名富力进攻端不可或缺的关键球员说:“很高兴我们最终还是获得这场胜利。现在我们已经把注意力放在足协杯次回合上。”

  此役“梅开二度”后,扎哈维在中超射手榜上继续领跑。他的联赛进球数达到20个,已超过上赛季联赛“金靴”、恒大外援高拉特(19个)。在联赛还剩11轮的情况下,现在的悬念是扎哈维能否打破前恒大外援在2014赛季创造的中超单赛季打进28球的纪录。

  对此,扎哈维显得很谦虚。他说:“我的进球离不开队友的支持,希望我们可以为球队进更多球。其实,我不喜欢给自己定下目标。我只知道只要我每一场比赛都踢好,都去争取进球,争取为球队赢得胜利,进球就会到来。这样到赛季末,再回过头来看看我能进多少球。”

  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从替补席走回更衣室时已经冷静下来,一路上跟球队的技术分析师回顾着比赛。这场比赛,斯托伊科维奇依旧穿着那件能带来胜利的黑色短袖衫。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说:“赢下恒大这样的冠军球队,非常开心。球员在场上非常好地执行了战术安排,他们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在无私奉献。对这刚刚到手的3分,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在这么近的时间里,打出同样的比分,是一个巧合,但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感觉非常良好。”

  此役第88分钟,斯托伊科维奇在基本确定3分到手后,派上1995年出生的U-23球员麦嘉键。他说:“我是非常喜欢用年轻球员的教练。这不仅是为了富力,也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我希望他们不仅可以感受职业比赛的氛围,也能吸取比赛经验,在未来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如果不给他们机会,永远不知道他们踢成什么样子。”

  梅方重伤恐缺席六个月

  恒大足协杯将大轮换

  十天时间连续两场在越秀山的比赛,广州恒大都以2比4输球,一场是足协杯第5轮首回合赛事,一场是中超的关键场次。这两场失利可能会成为恒大本赛季的分水岭——他们在中超积分榜上1分的领先优势随时可能被上海上港逆转。无论派上场的是替补还是主力阵容,恒大在这两场“德比战”都以相同的比分失利,很难让人们对他们在足协杯次回合有信心。中超和足协杯的冠军恰恰是许家印“四冠王”目标的两个重点,目前看来,这两个目标都有点悬。

  两场做客越秀山总共失8球,这反映出的是恒大防线羸弱,这同样从客战上海上港最后时刻的失球可以看出。联赛上半程最后一轮在天津吞下“四蛋”后,恒大失球似乎已成家常便饭。“虽然我对防线不满意,但必须马上找到原因。我们赢了6个中超冠军,如果要拿第7个,必须每个人付出更多一点,每天在训练中找问题。”斯科拉里赛后有点无奈。

  恒大失8球更多反衬出富力前锋雷纳迪尼奥和扎哈维的强势,后者已经打进了20球,比高拉特多出8球。在冯潇霆受伤的情况下,斯科拉里本场比赛选择了较为稳妥的做法,例如启用韩国外援金英权,放弃了对阿兰的使用。相对比之下,这种守势反而让恒大有着“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感觉。梅方在比赛中严重受伤,金英权也是脸部受伤,恒大防线上的困难越来越大。“本场比赛最遗憾的就是有球员受伤可能要远离赛场六个月,输赢都可以接受,但这个伤病对球队来说损失太大了。这名球员是梅方,有可能是膝盖十字韧带的伤。”

  同城敌手火枪手的出色表现足以让恒大的进攻端汗颜。事实上,这是本赛季一直困扰着恒大的问题,攻击能力的弱化让球队在攻守两端的压力都急剧增大,对手可以投入更多兵力进行反攻。当恒大将进攻好手埃尔克森卖给竞争对手,新引进的J·马丁内斯却无法接过进攻接力棒的时候,这种局面就已经造成。无论是阿兰,还是穆里奇,都无法改变这种进攻弱化的局面。只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埃尔克森正率领着竞争对手逼近广州恒大的王座。

  不可避免的,恒大一定会将关注力放在今天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上港此前两次错失在积分榜实现超越的机会,今天在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将再次冲击榜首。这是恒大在中超面临的危机,而在足协杯,恒大可能下周就让“四冠王”目标梦碎,斯科拉里表示将在周二足协杯进行大幅度轮换,有一半球员会休息。很难想象,替补和主力都无法击败富力的情况下,怎样的阵容能挽回两个净胜球的劣势。“轮换”是不是意味着放弃?斯科拉里的回答耐人寻味:“这是没有办法的,梅方和金英权都受伤,只能轮换。”

  中超观察

  “广州德比”进化的转折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昨晚,越秀山上演了中超历史上的第15回“广州德比”。广州富力凭借最近状态火热的外援组合,以足协杯首回合相同的比分4比2战胜广州恒大。目前,两队“德比”的总战绩为6胜3平6负平分秋色,但对于“广州德比”的进化来说,这可能才是真正的转折起点。

  事实上,富力一直是中超球队中击败恒大次数最多的队伍。但在大多数广州球迷心目中,过去6个赛季,恒大在广州的地位依然是富力无可撼动的。即使是在富力2012年“双杀”恒大、2014年富力打进亚冠的一年,广州球迷普遍依然认为富力就是“广州德比”的配角,恒大的落败往往只是因为人员不整等等客观原因使然。更有一些偏激的球迷会讽刺富力,认为他们的存在就是“吃饭、睡觉、打恒大”!

  但今年,无论舆论还是大部分球迷,他们对“广州德比”的判断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从成绩看,恒大在本年度至今的3场“广州德比”的战绩为2负1平、失10球。从内容看,无论在天河还是越秀山,恒大每场比赛的在场面上都处于下风。毫无疑问,恒大已经是“广州德比”中较弱的一方。

  就以昨晚一战为例,恒大不可能把落败的原因推卸到主力伤停、生病之类的借口上,斯科拉里赛后也坦承了这一点。从战术角度来看,斯科拉里的用兵更多可能是恒大落败的第一责任人。

  首先,斯科拉里首发排出的防线漏洞明显,尤其把梅方放到不熟悉的右边后卫上更是绝对的败笔。梅方上半场不但被富力的雷纳迪尼奥完胜,下半场更在防守扎哈维的时候不幸严重受伤。

  其次,恒大球员都处于严重的疲劳期。斯科拉里却以去年在越秀山以3比0击败富力的战例为参考,一开场就摆出高位逼抢的战法。但没有想到,小斯昨晚吸取了之前主场盲目求攻的战术,甚至上半场主动放弃传控来打反击,此消彼长之下,富力成为赢家。上半场,富力不但反击先下一城,下半场更利用恒大体能严重下降无法再保持高位逼抢之机,充分爆发了进攻端的能量,连老将卢琳都能在比赛末端反复冲击恒大的防线。

  第三,这也是目前广州球迷对“德比”看法转变的最大推动力,老斯在13分钟就仓促把U-23球员温家宝换下,小斯却让富力在比赛最后阶段共有黄征宇、叶楚贵、麦嘉键3名U-23球员在阵中。纵使恒大“满血”夺下“四冠”,他们的“未来”又在哪里?

  “广州德比”进化的强弱转折,其实对中超的格局演变是好事,这也值得恒大俱乐部管理层提前全面反思今后的出路。而对广州足球来说,“广州德比”的文化也该到了全新升级的时代了!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