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考宣)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本科批次录取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据统计,今年广东省本科阶段共录取29万多人,其中第一批本科录取8.4万,第二批本科录取20.7万人。其中一本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均超过去年,分别达11.5%和39.9%,实现了新的突破。

  一本比去年多录取近2000人

  据记者了解,7月29日,广东省二本院校录取工作结束,这标志着今年本科批次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根据统计,今年广东省本科阶段共录取29万多人,其中第一批本科录取8.4万,第二批本科录取20.7万人。其中一本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均超过去年,分别达11.5%和39.9%。其中,今年的一本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0人,一本录取率也比去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

  从各院校的投档情况看,本科批次院校第一志愿组的投档率创下新高,成为今年本科录取的一大亮点。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文理类第一志愿组的投档率均在92%以上,超过去年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第一批文科类考生第一志愿组档案投档率为95.3%,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对此,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考生志愿填报更加合理,高校宣传到位,考生档案的投出率与高校预期的契合度大大提高。从全省来看,考生电子档案的投出率较高,说明广东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分合理,地市、县(市区)招生办指导考生志愿填报工作成效明显,加快了今年本科批次的录取进程。

  一本录取出现二次征集志愿

  除此之外,今年的一本录取阶段,还罕见地出现第二次征集志愿的情况。据记者了解,今年广东省普通高校部分一本院校征集志愿二次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时,少数院校的文科和理科部分专业尚有少量招生计划未完成,如省内广东海洋大学文科和理科都有招生计划未完成。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一是这些高校主要是近年来刚调整到一本招生,考生对其认识和认可还有个过程;二是根据往年二本考生报考情况,部分刚过一本最低线的考生放弃一本录取,集中报考深圳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这些学校预计今年投档线仍会“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