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第二条“京珠复线”——广连高速有望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底完工。昨日,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连州段一期工程开始在省环保厅网站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未来将对接广州机场第二高速,成为广州北部四大高速出口之一,缓解目前京港澳高速(京珠高速)和广乐高速的拥堵问题。

  缘起:

  9年前就规划两条京珠复线

  编码为G4的京港澳高速(京珠高速)粤境段是省内一条重要的南北高速大通道,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加,其拥堵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早在2008年,交通运输部就委托有关单位开展京港澳高速公路湘境及粤境广州以北段的扩容方案研究,当时的研究结论指出:“京港澳高速广东境广州以北段受地形等限制无法扩宽改造,扩容方案是新建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和连州至英德高速公路”。

  目前,被称为“京珠复线”的广乐高速已经建成通车。而规划中的连州至英德高速公路又被称为第二条“京珠复线”,在2010年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讨论稿中又提出将其南延,建设连州-英德-从化高速公路。为推进项目实施,又将该项目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就是“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连州段一期工程”,实施从化(佛清从高速公路)至连州(粤湘界)段;二期工程暂定名为“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连州段二期工程”,实施花都(珠三角环线)至从化(佛清从高速公路)段,两期工程同步开展前期工作,同步建成通车。

  方案:

  线路逾212km造价386亿

  最新的环评显示,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连州段一期工程经过的市县为:清远市连州市、阳山县、英德市、佛冈县、清城区及广州市从化区。具体线路走向为:起于广东省与湖南省交界处的连州市大路边镇北侧凤头岭,终点在从化监狱西侧与拟建的佛清从高速公路相交。

  线路全长212.85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计划2017年10月底开工,2021年10月底完工,工期4年。主线共设大桥208座,隧道18座,桥隧总长度超过108.49公里,桥隧占路线长度的比例为50.97%。全线共设互通式立交20处,服务区6处,停车区3处,管理中心1处,收费站16处。总造价估算为386.4040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为1.81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