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到不少好书,小朋友满载而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雪明 摄
《咏而归》,作者李敬泽,中信出版社出版。
VR游广州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南国书香节进入第三天 少儿馆最聚人气 上午进场读者近七成为中小学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丹彤)2017年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昨天迎来第三天,高温预警并未能阻挡广州人的读书热情,昨日恰逢周末,上午11时,整个会场人山人海,尤其是少儿馆人气爆棚。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进场的读者中起码有近七成是中小学生,青少年成为阅读的群体。

  图书馆现场为读者买单

  今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继续在书香节推出“你拣书,我买单,即借走”惠民服务,馆方在少儿馆设置了专区办理,深受家长和孩子欢迎。读者不用花费一分钱,选择了现场符合馆藏条件的图书,就可以立即“借”回家阅读,最后再到市少儿图书馆按期归还。

  记者看到,办理区里人气火爆,尽管同时开设了3个受理台,还是不断出现有人排队的现象。“不用自己交钱购买就能通过借阅的方式将书捧回家,我一下子挑选了5本。”天河区一位小学生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现场一个读者证最多可借15本,有一家人带了2个借书证,一下子就挑选了20多本绘本图书。

  据统计,南国书香节第一天,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小读者借走的新书总量达2659册,现场办理借书证121个。至昨日下午5时,该馆已办证632个,外借11869册图书。另外,广州图书馆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今年也纷纷效仿“你选书,我买单”做法,推出“你悦读,我采购”活动,广图、中图的借阅量日均超过了上百册。

  智慧图书馆现场办证

  在人气爆棚的少儿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亮相也十分引人注目。这个智慧图书馆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深圳市中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逛书展的读者可以现场办证借书,之后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归还。

  自助图书馆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馆内布置了书柜、自助借还书机,也有小书吧、沙发等。据介绍,自助图书馆保持5000册的藏书量,所选的都是热门书籍,流通效率比较高。开幕首日,进馆人数达1200余人次,借出了170余册书。到12日中午11时,进馆人数为2101人次,总借阅量为305册。

  大咖亮相 吸粉无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何道岚)羊城书展活动进入第三天,每日开锣的名家见面会让读者有机会与各路名家面对面交流,读者大呼过瘾。昨日的名家见面会上,有“文字鬼才”之称的马伯庸带领市民来了一场穿越回盛唐长安之旅,揭秘古人生活细节,诙谐的语言风格引来掌声连连。

  此外,来自法医领域的秦明讲述法医故事、来自教育领域的教授妈妈讲述陪伴儿子一路升学的经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名家见面会,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各地的市民赶到广州羊城书展现场,共赏文化盛宴。

  记者从组委会处获悉,今日的名家见面会,还将有以“私人日记”为主题的蒋方舟、《我在故宫修文物》作者绿妖等到场与市民互动。

  马伯庸带读者穿越古长安

  “唐代长安是古代城市中最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城市。”从唐代长安的空间布局入手,马伯庸带领市民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在市中心有100多间的房子,铁匠住在哪里,茅房的位置在哪里,都有清晰的位置。把现有的有趣细节串联起来,相当于在地图中制作出一个古代版本的GPS地图。在这个地图中有一条非常出名的街道,叫做朱雀大街,它的宽度是600米。“一条街宽600米,古代的地皮难道很便宜?”马伯庸引导市民思考。原来,在当时唐代的武器中,弓箭的最远射程是250米,当皇上走在朱雀大街上时,走的是正中间的通道。这样与左右两侧路边均相距300米,是弓箭达不到的射程,可以达到防卫的目的。

  古人的智慧还体现在引导人货分流的妙招上。马伯庸介绍,唐长安城有两大出名的市场,分别是东市和西市。这两个市场门口设置有门卡,巧妙的是,门卡的宽度与特定车子的车轮宽度一致,使得符合这宽度的车子才能进去,不符合的车子无法通过此门。当时有运输货物和载人两种车型,一种车轮宽,另外一种车轮窄,各自走适合自己的门卡通道,自动实现人货分流。

  实力派演员到场分享心得

  首日开幕式后,当日下午87版电视剧《红楼梦》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来到羊城书展现场,吸引了一批骨灰级粉丝,更有热爱红楼梦的90后读者在现场的分享环节激动流泪。

  前日下午,在《大秦帝国》中饰演魏惠王的实力派演员李立群来到现场。年届六旬的李立群拥有数十年的表演经验,积累下对表演的数十载思考心得。李立群认为,一个演员好不好,要看他是否敢于把自己最里面的内在呈现出来,是否敢于“裸奔”。如果一个演员只愿意呈现自己高大上的一面,把这一面演绎得淋漓尽致,就会容易陷入其中。“面子并不重要,好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李立群的观点,赢来了一片掌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