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昨日,《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下称《报告》)在广州发布,这是广东第二年发布专门针对区域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

  该报告由广东省工商联和相关媒体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历时5个多月,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赴珠三角和粤东西北13个地级以上市进行实地考察后编写完成。调研发现,广东民企在经济效益领跑全国的同时,社会责任也已经成为它们竞争致胜的新法宝。

  《报告》指出,2016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达到42578.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8%,增幅高于同期GDP增幅0.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广东GDP的比重为53.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速达4.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作用不断提升,是广东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同时,民营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创新引领,深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激发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2016年,广东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总数跃居全国第一;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752家,总量达19857家,数量跃居全国第一;2016年广东新增907家企业登陆新三板,全省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151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其中科技型企业占80%,新三板粤民企科技板块业已形成。

  而在社会发展奉献方面,《报告》指出,广东民营经济是就业人数最多的经济类型,为广东省实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6年,全省民营企业新增吸纳71.85万人就业,截至2016年年底,广东民营经济从业人员总数达3364.50万人,较上年同比增长2.0%。其中,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329.49万人,个体户从业人员1152.13万人,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3.9%和1.7%。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彬表示,广东连续两年发布《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晒广东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单”和“发展蓝图”,一直走在前列,报告凝聚了社会各界对广东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共识,向全社会释放民营企业的正能量,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树立了粤商新形象。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