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目前仅有4个疫苗接受过人体有效性测试

  强生疫苗将成第五个 距离上市还“路漫漫兮”

广州艾滋病疫苗研究团队在进行猴子试验时的工作情景。   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艾滋病疫苗研发团队供图广州艾滋病疫苗研究团队在进行猴子试验时的工作情景。   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艾滋病疫苗研发团队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近日,一则《强生宣布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志愿者100%产生抗体》的消息被频频转发,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艾滋病疫苗真的要来了”“HIV灭绝了,下一个是什么”“今年的诺奖有着落了?”……很快,专业人士便纷纷发声:这是误读!

  艾滋病至今已夺走了3500多万人的生命,截至去年底仍有3670万感染者。成功的艾滋病疫苗是遏制艾滋病疫情上升、减少新发感染人数、降低艾滋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有效的医学干预手段之一。但自从1983年科学家们发现艾滋病的致病因子,30多年过去了,至今未有有效的疫苗问世。

  艾滋病疫苗研发为何如此难以突破?如何客观评价此次强生公司取得的进展?我国目前的科研水平如何?从2004年便开始启动艾滋病疫苗研究的中科院广州团队有何新进展? 带着这些问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近中科院广州艾滋病疫苗研发团队,听一线研究专家详细解读——

  “疫苗100%产生抗体并不等于就能有效抗击病毒。”长年从事艾滋病疫苗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创始院长、特聘研究员陈凌教授坦言,强生公司的艾滋病疫苗I/IIa临床试验结果确实令人鼓舞,但还没有证据能证明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在受病毒攻击时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据他介绍,30多年来,国内外成千上万的科学家一直在不懈地探索如何研发出安全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并已进行了约200种艾滋病疫苗的临床试验,但绝大多数以失败告终,能进入大规模人体试验(IIb或III期)的只有少数几个。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4个HIV疫苗接受了人体有效性的测试,强生的艾滋病疫苗如果顺利通过IIb,即将成为第5个。

  艾滋病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一般来说,疫苗在完成动物试验——临床前试验之后,进入I期的人体临床实验只控制在几十人范围内,主要观察疫苗进入人体后是否安全、有无明显的副作用,需要半年到1年时间;II期临床实验对象扩大到上百甚至几百人,主要观察是否产生抗体,并研究和评估不同剂量、针次、间隔时间的差异,一般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III期临床对象需要大样本,往往增至上千、几千人,进一步观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个过程更长,至少需要数年时间;如果做完III期临床试验证明疫苗安全有效,接下来才能申请生产上市。“从目前来看,包括强生在内的绝大多数研究团队尚未跨越临床二期试验。”陈凌强调,评价一个疫苗是否真正有效以及是否具有临床使用价值,必须通过大规模的临床试验(IIb或III期)才能得出最终数据,如果III期试验效果理想,还要经过严格的评估才能上市。也就是说,距离真正可上市并广泛投入临床使用的艾滋病疫苗,现在还“路漫漫兮”。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