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至今年7月底 增城区共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01宗101人

  羊城清风行

  昨日,记者从增城区了解到,该区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工作机制及通过办好“作风面对面”电视访谈节目大力整治“为官不为”问题。

  2016年1月至今年7月底,增城区共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01宗101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2015年12月,增城区农业局、区食药局、石滩镇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未及时发现、处理石滩镇部分散户菜农使用国家禁用限用农药种植蔬菜及石滩镇勤发市场在蔬菜收购、贩运过程未进行农药检测,导致问题农产品流入市场。相关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暗访、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016年5月,增城区监察局给予增城区正果镇党委委员(原增城市农业局副局长)刘朝蓬、增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细杨行政警告处分。

  自2014年10月以来,朱村街横塱村陆续有村民举报,朱石公路横塱村路段有偷倒垃圾现象,朱村街环卫中心、综合执法中队以及环保所对此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相关问题被广州市《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问政节目暗访、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016年7月,增城区纪委监察局给予朱村街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姚锦威党内警告处分。

  举办访谈节目官员群众面对面

  增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伟良介绍,增城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为官不为”问题明查暗访工作。通过明查暗访、单位自查、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投诉等多种形式,全面查摆问题。

  同时,设立曝光台,对存在“为官不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指名道姓曝光。2016年1月至今年7月底,该区制作整治“四风”曝光台26期,曝光问题206个。通过曝光问题,将存在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向干部群众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共同监督并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陈伟良介绍,办好“作风面对面”电视访谈节目是增城整治“为官不为”的特色做法。该节目通过现场访谈对话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推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行业单位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为官不为”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今年内安排7个单位上线接受群众、媒体的现场质询问政。目前已有区教育局、卫计局、环保局、荔城街等4个单位上线,拍摄暗访短片12个,解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4个。

  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底,增城区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01宗,追责101人。其中涉及县(处)级7人,乡科级及以下87人,其他人员7人。受到党纪处分8人,政纪处分13人,余下分别给予适当的问责和组织处理。各单位组织开展谈话提醒3045人次。

  陈伟良介绍,增城区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主要有四类:行政不作为型、贪污受贿型、截留挪用型、徇私舞弊型、作风不实型。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