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普遍性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减轻社会负担,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广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方案》,国土规划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费、公安部门的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限本市户籍人员首次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限于在本市首次注册登记)等2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都将纳入停征(免征)范围。

  根据本次《方案》改革的思路,属于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停止收取;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计划中的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措施,免征范围扩大至非企业范围;凡涉及行政管理类的收费项目停止收取;对资源补偿类、考试类、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和适当对等原则的收费项目予以保留。按照改革的思路和目标,方案提出了25项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具体见下表)。

  记者对比发现,本次改革方案中,涉及国土规划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费目前具体为住宅类:每件80元;非住宅类:每件550元;每增加一本证书加收证书工本费10元。而涉及公安部门的机动车行驶证收费标准为15元,机动车登记证书工本费10元。而早在2015年9月广州就已免除了全市户籍居民含遗体接运、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项目在内的殡葬(火葬)基本服务费用。

  根据《方案》,停征(免征)收费后有关部门开展相关业务所需经费列入部门预算,由各级财政予以保障。属于市本级财政收入的由市财政承担,属于区本级财政收入的由区财政承担。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