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彭超、徐楠、周红莹、李昂)记者昨日从广东海警总队获悉,8月15日,广东海警一支队在东莞、深圳等地多点联动,成功破获一宗特大走私外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其中1名为中国香港籍),涉案金额累计达1亿多美元。据介绍,该案也是中国海警局成立以来破获的首宗走私外币案。

  海警在鱼桶最底部缴获外币

  今年初,海警一支队官兵在开展辖区海上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排查工作中,发现一名中国香港籍男子长期在深圳某渔港以卖鱼为作伪装,多次运送一些水产以外的物品,行踪极为诡秘,存在走私犯罪嫌疑。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走访、调研,以及反复的分析和研判,海警一支队侦查人员基本掌握了该团伙主要成员情况及其运作规律,报经上级部门同意后,该支队按照预定方案立即展开收网行动。

  8月14日22时许,该支队派出三组警力51名官兵,兵分三路,同时在东莞、深圳等地设伏抓捕。15日凌晨2时许,设伏人员在东莞某小区发现2名嫌疑人将两包可疑物品藏匿于小货车尾厢的鱼桶中,准备前往深圳某码头接头交货。指挥组果断下达收网指令,海警设伏官兵出其不意迅速出击,对涉案货车进行前后夹击堵截,并将企图逃跑的2名嫌疑人成功制服。

  “海警经过近两个月的走访,发现该团伙是以渔业贸易为掩护,利用深港流动渔船监管的特殊性,他们将外汇藏匿于鱼货之中通过两地流动渔船将外汇运输出境。”广东海警一支队侦查员说。

  经现场检查,侦查人员在车厢内的鱼桶中清理表层一些鱼货后,在鱼桶最底部查获了4包用真空防水塑料包装的可疑物品。拆开包装后,内有美元、日元等外币现金,初步清点45.37万美元、40万日元以及26万港元。与此同时,另一组人员在深圳某渔港扣押涉案渔船及其附属快艇,抓获船员1名。

  每周用渔船走私1~3次

  经初步审讯,王某、宋某、吴某等主要涉案人员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王某交代,其从2007年开始利用渔船从广东贩运淡水鱼至香港,收买鱼货的地点在东莞、深圳等地的水产品市场,使用货车将鱼货集中运输至深圳某渔港并装运到渔船上。每天凌晨,王某带领内地渔工驾驶该船前往香港附近海域,进入香港水域后使用快艇将鱼货运送至某水产市场一带售卖。2014年,王某得知走私外币可获得更大利润,遂起邪念。

  王某与宋某、吴某等人在每次作案时,将外币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装后,装入网鱼筐内,再将鱼筐沉入鱼桶底部,并用大量水产覆盖,掩人耳目。王某等人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每周使用渔船走私外币约1至3次,外币以美元、日元居多,每次外币价值在20万~50万美元不等。据该团伙王某供述,从2014年开始,累计走私外币价值达1亿多美元。

  据广东海警一支队副支队长刘鹍介绍,该案是广东海警查获的首宗特大走私外币案,也是中国海警成立以来查获的首宗走私外币案。涉案币种多、金额大,近年来实属罕见。涉案人员于固定时间地点,利用不易被发现的鱼桶,通过“蚂蚁搬家”的形式,积少成多向香港走私外币,严重扰乱国家外汇管制金融秩序。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注: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