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弃车虐车现象屡有发生 专家建议企业增设运维师傅、共享电子围栏等

  广州现有超过80万辆共享单车、900万注册用户,近期在平台企业疯狂填补“刚需”的同时,弃车、虐车现象也屡屡发生。继昨日市交通部门对近期新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布“禁投令”之后,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虽然投放多,但企业布点不平衡、运维漏洞多、缺少调度回收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让低碳出行效果打折。专家建议,企业单纯靠投放新车拉动融资已不适应现有发展,下一步应该改变“重投放,轻维护”的做法,增设运维师傅、共享电子围栏等设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投放不平衡 市区泛滥郊区少

  今年5月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广州市累计投放车辆超过7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750万;8月底,这一数据更新为在广州市累计投放车辆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短短3个月,车多了10万辆,用户增加了150万。

  然而,就在平台疯狂填补“刚需”的同时,弃车、虐车情况也屡屡发生。记者走访地铁口、城中村附近,车辆叠罗汉、坏车占道、堆积成小山等现象屡见不鲜。

  昨天早高峰,记者走访体育西路地铁站附近的7个停放点,只有2个停放点在8:30~9:30的用车最高峰时用车数超过了2/3,其余几乎都不过半,其中小黄车“剩下”最多。

  而与此同时,从化、花都等几个大型住宅小区或工厂附近,都没有划出停放点,零星的几辆单车被骑来随意堆放在路边,有的坏了都长时间无人回收。

  住在荔湾区的方先生就向记者吐槽:“这些共享单车,在人多车多的地方投放多,在地铁不能直达的地方反而投放少,不仅因为投放不平衡而增加了市区的拥堵,还没有解决郊区的接驳问题,哪里有做到‘共享’了?”

  管理不协调 多辆车拧成一坨

  除了投放不平衡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还经常被市民吐槽“各扫门前雪”。记者昨天走访越秀区几个停放点发现,除了政府有关部门划定的带P字标识的单车停放点之外,在街头很容易看到“一片黄、一片橙”的现象。

  不同平台的互联租赁网自行车,分别在各自划定的区域内停放着。除了乱停乱放导致的各色车辆混乱叠在一起的情况外,不同平台之间的车辆少有交集。

  “这些单车,只有乱堆放的时候才会拧成一坨,平时都是各管各的。运维管理员来了,也只是在自己的区域投放新车,把自家的单车摆放好。”在东风路附近停车的一位市民阿琛告诉记者。

  专家:

  增加运维师傅,共享电子围栏

  日前,市交通部门公布的《关于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要求平台企业建立健全投放车辆的网格化巡查运维服务制度,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运营区域面积相适应的配套设施和专业管理服务团队。

  交通行业专家徐康明教授建议,随着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构建的行业监管制度日趋成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纯依靠投放新车拉动融资的做法,已经远远不适应城市和行业发展现状,下一步聪明的企业应该“重维护”,比如增加运维师傅,合理高效地利用电子围栏等设置。

  企业说法

  ofo

  ofo表示,小黄车下一步将全面配合广州市政府的部署,落实交通部门的相关管理要求,不会只是简单地比拼投放量,而是要做到基于时间和空间的精准投放,协同建立高效、智能的调度体系和管理方式。比如,小黄车将在线下强化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管理乱停放、调度等;在停车规范方面,借助北斗导航定位,优化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停放行为。

  摩拜

  摩拜单车表示,下一步精细化运营应是各共享单车企业努力的重点方向。据介绍,摩拜单车正在根据广州主管部门要求快速推广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亦可接入,该系统具备数量监控功能,对停入停车点内的车辆数量进行统计,超出一定数量将会预警,提示运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度管理。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