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茂名警方侦破特大虚开骗税案 涉案金额近45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梁晶晶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梁晶晶 摄

  中新网茂名8月31日电 记者31日从广东茂名市公安局召开的“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警方近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虚开骗税案,涉案金额近45亿元。

  据悉,该案涉案空壳贸易公司9家,合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38680份,金额合计44.81亿元,开发票对象涉及22个省177个地区。目前,该起涉嫌虚开骗税特大案件的外逃主犯杨某友已在缅甸被成功缉捕遣返。

  去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向警方报告称,茂名市辖区多家银行有多个账户之间存在巨额资金往来,涉嫌地下钱庄、洗钱交易。茂名警方随即以非法经营案进行立案侦查。在对该案件侦查过程中发现,该批可疑账户均为以犯罪嫌疑人杨某友等人的犯罪团伙使用。

  经初步查明,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杨某友等人通过茂名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先后与茂名市某公司等2501家公司企业,利用虚构贸易活动,签订虚假购销合同、提供和虚开票证、伪造虚假交易流水等手段,将“贷款”通过公转私方式多次转账,化整为零并提现或回流。

  案发后,该犯罪团伙清空办公场所,将所有证据资料销毁。

  随着进一步核查,茂名警方发现涉案的9家空壳贸易公司合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38680份,金额合计44.81亿元,开发票对象涉及22个省177个地区,涉嫌虚开票证与非法经营案均为同一团伙所为,遂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进行立案,并与“非法经营案”进行并案侦查。

  今年3月,经过扩线侦查及大数据情报数据的比对查实,犯罪嫌疑人杨某友等人通过关系人协助,潜逃至云南西双版纳,经打洛镇偷渡到缅甸,在缅甸四处躲藏。

  据茂名警方办案人员介绍,茂名公安机关多次走访云南西双版纳公安局,并与当地警方协商。在公安部及广东省公安厅两级猎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下,茂名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的杨某友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经营案外逃主犯之一杨某友在缅甸被成功缉捕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