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重伤员洗消处。
②人体核污染洗消车外部。②人体核污染洗消车外部。

  国家核应急移动中心落户广东 全国首辆核污染人体洗消车“到货”广州

  出国去了核污染地区,不小心遭遇了核辐射,被污染人员怎么救治?不用怕,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正在广东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而最受关注的首辆核污染人体洗消车已经“到货”,还是“国货”!

  在8月31日全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广东是唯一卫生应急三大专业国家队齐全的省份,出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数百支队伍可迅速集结,逆向而行,保护人民。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粤康信

  核污染人体洗消车

  可同时洗消30伤员

  8月31日,在广州大石的省疾控中心,全省卫生应急竞赛正在进行,参加演练的一台未上牌“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应急处置车”最引人注目。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巫小佳笑着说:“这可是国内第一台核污染人体洗消车,到货才半个月呢!”

  核现场的人群如何安全撤离?人员要撤离核污染现场,首先要进行全面的核污染清除,这台车就是让人员清除核污染后安全撤离的好宝贝。据介绍,该车作为“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应急处置车”,是一台“人体核化污染洗消车”:工作空间长16米,宽7米,高5米,可在核辐射现场迅速展开,对被核化物质沾染的伤病员进行洗消。

  记者看到,车舱内具备针对重伤员和轻伤员的2条独立的洗消通道,每个通道分隔为污染区、洗消区、检测区和清洁区。可分别利用车厢内的轻伤员洗消舱和重伤员洗消舱,对各种伤病员进行舱内洗消,尤其是医学精密洗消。

  “这边是重伤员冲洗,这边是轻伤员冲洗,洗完就进入这个房间。”工作人员介绍,待洗消人员从车尾上车,通过洗消,清除沾染到的辐射元素,再从车头下车,头尾都有一起检测污染清除是否达标。

  在此之前,国内外清除人体核污染有三种途径,包括医院洗消舱、独立洗消帐篷、洗消舱与帐篷相结合,但最大难点是污水处理容量问题。而此人体洗消车车载水量达5吨,设备可同时对6名重伤员,或者30名轻伤员同时洗消。据悉,此车还是“国货”,由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自主研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