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号台风“玛娃”或于明日登陆广东东部沿海 粤东地区或降雨较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董永春)广东省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可能于周日白天以台风级(12级~13级)或强热带风暴级(11级)在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周日到周一,广州将有雷阵雨转大雨到暴雨。

  这个台风是个慢性子,直到昨天凌晨才正式命名。昨天2时,原位于南海东北部海面的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awar,名字来源于马来西亚,意为玫瑰花)。

  “玛娃”生成后缓慢向偏西北方向移动。昨天15时,“玛娃”中心位于惠来东南方向约40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北纬20.3度、东经118.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约65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气象台预计,“玛娃”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加强,可能于周日白天以台风级(12级~13级)或强热带风暴级(11级)在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气象专家提醒,9月夏秋交替,仍是台风活跃时期,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个台风,并有约1.8个台风登陆我国。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介绍,预计9月5日近南海还将有另外一个台风生成,不过仍存在不确定性。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台风胚胎出现,但眼下是台风活跃期,气象部门会继续监控,及时预报。

  和此前登陆广东的“天鸽”“帕卡”不同,“玛娃”可能在广东东部登陆,这样广州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伍志方强调,“玛娃”移动慢、变数多,不排除路径还有变化,广东中、东部地区都要做好充足准备。从目前预报来看,“玛娃”降雨云系比较大,不排除粤东地区出现较大降雨。另外有关部门也提醒,惠州部分河流已经超警戒水位,“玛娃”带来的降雨,覆盖地区与此前台风影响的地区有重合。

  粤防总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又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省防总获悉,第16号台风“玛娃”将于明日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加强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及时落实防御措施,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省防总于9月1日再次召开防御会商会,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并于1日20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历史资料

  历史资料统计,1980年7月11~27日,曾有4个台风接连登陆广东,其中7月19日~27日连续登陆3个,创造了8天3个台风登陆广东的最密集纪录。

  不过当时4个台风登陆点,从广东最东到最西,汕头、陆丰、阳江、徐闻,分布均匀。而如果“玛娃”的登陆地点也在珠江口两侧,那这对于珠三角地区来说也是极其罕见的。

  广州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6℃~35℃,吹轻微的偏北风

  明天

  多云,雷阵雨转大到暴雨

  25℃~32℃,吹清劲的西北风

  后天

  大到暴雨

  25℃~30℃,吹偏南风

  双休日雨势比较明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台风正在向广东靠近,首先给我们带来的依然是火上浇油的酷热天气。今天广州天气有变化,在多云间晴的同时,可能出现局部大雨。明天降雨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