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惠州电视台第一直播室9月1日发布信息,8月22日下午,一位烧伤病人送到了惠阳三和医院,医生一见到这名病人,也被吓了一大跳。这名病人全身上下涂抹了大量绿色覆盖物,乍一看,简直就像神盾局里的绿巨人。

  惠阳三和医院外一科 徐锋:这名病人是在家里面发生了煤气爆炸, 然后她自己在使用那种牙膏,涂在自己烧伤的创面上面。

  您听听,原来这位大姐是把牙膏涂在了自己烧伤的创面。当时医生光帮这位患者清理牙膏,就整整耗费了1个小时。据医生介绍,烧伤之后涂抹牙膏的病人很常见,不光有涂牙膏的,还有涂香油、麻油,甚至酱油的,这简直就是要把自己下锅煮的节奏。医生说,这老一套,根本不靠谱儿。

  惠阳三和医院外一科 徐锋:创面上面如果覆盖有麻油、牙膏等等这些,我们清创的时候,也有可能再次导致它的损伤,组织的损伤,第二点就是影响我们对烧烫伤深度的判断,如果是有颜色覆盖上面, 它就会影响判断,第三个这些异物会造成感染,是个感染源。

  那么,烧伤之后,该怎么正确处理呢?医生告诉记者,用凉水冲洗就够了,在特殊情况下,甚者可以用人体的尿液进行创口清洗。

  惠阳三和医院外一科 徐锋:热源只是对表皮进行损伤的时候,我们马上取凉水降温,那么它热源就不会进一步往深度侵袭,不会造成深度的组织损伤,那么病人烧伤的深度就会没有那么重,病人的恢复也会比较好。

  只是知道烧伤烫伤之后,不能涂抹香油、酱油、牙膏,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急救方法。医生说,烧伤或者烫伤时,不要惊慌,记住"脱、泡 、盖 、送"四字急救即可。

  惠阳三和医院外一科 徐锋:一般情况下,正确的处理,首先第一 要尽快的脱离现场,脱离热源,第二及时的进行创面的降温,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凉水冲,马上降温,第三,选用一个干净的毛巾,或者布料, 最好是没有颜色的,湿的 ,覆盖在创面上面 保护起来, 保护创面, 最后再送到医院来, 简单概括起来, 四个字 :脱、 泡 、盖 、送。

  小编点评

  看完了这条新闻不知道您是否学会了呢?记住一点,烧烫伤后一定要用大量凉水冲洗,接着送医治疗,千万不要随便迷信土方而耽误了治疗。

  来源:惠州电视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