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民警当场从票贩子身上搜多张火车票。便衣民警当场从票贩子身上搜多张火车票。

  (原标题:广铁警方出手:收取好处费30元 ,一男子插队取票被拘5日)

  广州铁路警方2日通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广州铁路警方自9月1日至10月31日,集中开展以打击倒票、制贩假票、假证为主要内容的“秋风—2017”战役,严打各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9月1日12时起,广州铁路警方开展统一行动,对全齐摸排掌握的重点不法人员进行集中收网,截至目前,共查处涉票、拉客、有偿插队取票等违法案件74起,行政拘留6人,行政罚款15人,缴获车票372张。

  据悉,行动期间,铁路公安机关将坚持“虚拟网络、站区实体”两线作战,坚持公开整治和便衣打击相结合,在售票厅、进站口、自动售票区、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加强清理整治和交叉打击,营造车站区域良好购票环境。同时,加强网络巡查工作力度,查找倒票线索,协调地方公安机关和网站管理部门关停倒票平台,净化网络环境。

  2017年9月1日13时56分,湖南籍旅客梁某、李某从网上购买9月1日从广州出发到耒阳的K6588次列车车票。因为没有事先取票,又担心赶不上车,想找个快速途径乘车。

  当二人在广州火车站中广场寻找售票厅时,违法人员杨某主动上前搭讪,表示收取好处费30元的话,可以帮其取票并带其快速进站。梁、李二人由于乘车心切,就将自己的身份证交给杨某,在火车站广场等待拿票,表示进站乘车后再付钱。

  杨某拿到二人身份证后径直向售票厅跑去。此时,广州车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捕捉到了违法人员的监控信息,立即指派便衣民警开展追踪。一分钟后,杨某在售票处自动取票机取票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在执勤室,旅客当场指认了这名有偿插队取票的违法人员。目前,该男子因涉嫌违扰乱车站公共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广铁警方表示,“秋风—2017”战役期间,广铁警方将继续向社会开通举报电话和官方微博通道,欢迎群众监督举报,对在乘车期间遇到从事涉票和扰序违法行为的相关人员,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或020—61350018。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购买火车票请在正规代售点和12306网站进行预订,不要在陌生人手中购买车票,车票要“人、票、证”统一,切勿持有他人车票进站乘车。此外,车站人流密集复杂,旅客乘车需预留充足时间,切勿将身份证等物品交给不相识的人进行有偿代取车票,以免造成信息泄露或其他不必要的损失。

  文、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广铁公宣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