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州地区因驾驶摩托车频频引发交通事故,但因其机动、灵活且功率大的特点,摩托车仍成为了小部分司机选择的出行工具。尤其是有一些司机因为追逐经济利益,利用摩托车搭客载货进行非法营运。这些司机随意冲闯红灯、切线、逆行、超速、超员、酒驾、不戴头盔等违法特点明显,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管理规定》通过立法规范了各部门主要职责和相关执法依据,进一步强化了“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生产、销售、道路通行、停车管理等各环节全方位的监管,加大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力度,为保障我市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记者了解到,自《管理规定》实施后,摩托车的限行范围基本就是广州市的中心城区,另外还有番禺区的广州大学城以及广州南站区域也都是限行区域。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交警部门一直在不断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涉摩托车事故近年来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但是此类事故仍呈现出高发态势,发生的事故宗数仍居高不下。据广州交警统计,从2015年至今,广州地区因驾驶或乘坐摩托车发生事故后丧失生命,占据了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四成以上。

  驾驶摩托车非法上路究竟有多危险?近日,广州交警提供了2宗今年发生的摩托车典型事故案例,并从案例还原、事故原因、法律责任、安全提醒等四方面进行了分析。

  无证驾驶摩托车冲灯急转弯

  碰撞正常行驶大货终丧命

  2017年3月15日19时50分许,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何某某在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下,驾驶二轮普通摩托车沿白云区红星村路由西往东行驶至石井大道路口,在路口交通信号灯为红灯时仍实施由西向北左转弯,适遇陈某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重型低平板自卸半挂车沿白云区石井大道由北往南行驶至,结果重型半挂牵引车车头与二轮普通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何某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何某某被送至医院抢救,并于2017年3月20日救治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在此次交通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司机何某某在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下驾驶灯光系统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普通二轮摩托车通过路口时未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过错行为是造成此事故的主要原因。

  主要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二十一条规定,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该按照交通信号通行;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戴安全头盔。

  交警提醒:不按照交通信号行驶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轻则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导致交通堵塞;重则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甚至导致车毁人亡的恶性后果。广大驾驶员切不可贪图一时方便无视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以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醉驾摩托超速撞“绿化”车

  违规施工单位也要担责

  2017年6月10日21时40分许,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陈某某在饮酒后(经检验,陈某某血液酒精含量167.5mg/100mL,为醉酒驾驶),驾驶制动、灯光不合格的无号牌二轮摩托车沿106国道由南往北行驶至从化区鳌头镇西向村路段时,碰撞由毛某某驾驶因故(等候装载树木货物)停靠在国道旁的自卸低速货车(绿化施工作业车)尾部,造成陈某某当场死亡和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经检验,事故发生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的行驶车速为85.9km\h,超过该路段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车速(限速60 km\h);自卸低速货车灯光不合格,且车身后部反光标识不符合技术规定。

  事故原因分析:在该起事故中,二轮摩托车驾驶员陈某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下,驾驶制动、灯光不合格的无号牌二轮摩托车,在饮酒后驾驶摩托车超过行经路段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行驶,其过错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毛某某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妨碍其他车辆通行,施工作业单位在距离施工作业地点来车方向安全距离处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其过错是造成事故的一部分原因。

  主要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二十一条规定,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第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戴安全头盔。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要珍惜生命,远离酒驾。十次肇事九次快,超速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驾驶人往往措手不及,导致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通讯员:交宣)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