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菲律宾以东洋面上又有热带低压生成。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昨日上午,省防总召集省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海事局等部门会商研判热带低压发展态势,部署防御工作。

  热带低压可能于今日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

  据了解,4日8时,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5日8时,中心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北方向约520公里,距离闽粤交界东南方向约1050公里(北纬17.5度、东经124.8度),中心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热带低压级),最低气压1002百帕。

  昨日上午,省防总召集省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海事局等部门会商研判热带低压发展态势,部署防御工作。

  会商认为,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今日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并逐渐向台湾以南洋面靠近。6日白天进入巴士海峡后,其路径和强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受其影响,预计5~6日,菲律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7级大风,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部分海域风力将至8级,阵风可达9级。巴士海峡5日晚上起将有2.5米以上的大浪区,6~7日,南海东北部海域风浪逐渐增大,中心经过的海域将有2.5~4.0米的大到巨浪。

  会商要求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动态

  会商要求,一要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动态。鉴于热带低压进入巴士海峡后,其路径和强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发展态势,根据情况加密会商,提出针对性防御意见。二要落实渔船海上防风避浪措施。根据热带低压发展动态,分阶段组织作业渔船和渔排人员采取防风避浪措施,确保渔业人员安全。三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海事、海洋渔业等部门要提前向海上船舶和渔业养殖、有关作业人员发布防风避险预警信息,引导过往船只避开受影响区域,及时组织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上岸避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