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希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将单车摆放整齐。林文希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将单车摆放整齐。

  记者走街

  新经济·新行当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裕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在上海投放的单车数量已达150万辆,而在广州的投放量也超80万辆,各地铁站口或者主要的购物商场门口基本上都可以看到成片成片的共享单车。它们如果东倒西歪的乱成一团,不仅不能便民,还会影响行人的安全。因此,共享单车公司都有专职人员将车子扶正、停放好……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叫共享单车运维员,是共享单车新经济催生的一项新职业,90后温州小伙林文希就是其中的一员。

  “看到没摆好的单车我就想去摆好”

  “每天早上6点半就待命了,下班通常要到晚上9、10点钟,具体要看情况,要把自己负责区域内的车子及时清理好,不然就会出现堆积。”说这话的正是林文希,两个多月前,他刚刚入职摩拜共享单车公司,成为该公司数千名共享单车运维员中的一员。

  在加入共享单车公司之前,林文希已工作了差不多两年,之前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天天都可以坐办公室,23岁的他觉得这样的工作不太适合自己,正好在网上看到共享单车运维员的招聘信息,就想着尝试一下,“每天确实辛苦,以前朝九晚五,现在天天在户外,黑了不少,也扛出了腹肌。”

  据了解,运维员已经成为该共享单车公司员工最多的一个岗位,达数千人,由于工作比较辛苦,基本是清一色的男生,90后为主。

  记者跟随林文希体验了一把运维员的日常,这天的最高温度是38℃,站在太阳下即使不动也足以汗湿衣衫。上午9点多,林文希来到他的工作区域之一——上海浦电路地铁站口,他先是把摆放不整齐的单车一辆一辆的摆平,“根据我们的经验,每排单车的前3辆一定要整齐,这样后面的人在停的时候也会自动对齐”,林文希说。

  然后,单车的刹把、龙头、座椅、二维码和智能锁等都是需要重点检查的部位。在搬车的时候,林文希察觉到有一辆单车的脚撑有些松动,便用随身携带的工具进行了及时处理。一辆车身积灰的单车吸引了林文希的注意,由于单车车锁的GPS是靠骑行或者太阳板充电的,如果长期不使用,车锁就会没电,系统提示验证了林文希的推测,“该车是故障车”, 找到故障车后,林文希就会贴上“抱歉,我正在休息”的标志,按照故障类型不同,所对应的贴纸颜色和粘贴部位也不同。

  林文希说,自己工作两个月来找过最难找的一辆车是被锁在屋子里面,户主也不在,“我们可以根据GPS指示找到车子大概停在哪栋楼,但是不知道在哪个楼层,这个时候按下手机系统里的‘鸣笛’键,车子就会发出‘滴滴滴’的响声,然后循声去找。”

  短短的两个多月,林文希说自己已经有点强迫症了,“看到路边没摆好的共享单车我就一定要去摆好,也不管自己是不是在上班时间,是不是在自己负责的区域。”

  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林文希说:“我期望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共享单车是可以方便整个社会的,而我们是最一线的执行者,目前是先把本职工作一点点做好。”

  每天都干啥

  林文希每天的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搬运到正规的停放区域内,并摆放整齐;二是根据后台数据的提示进行车辆调度,比如在用车高峰到来前将车辆调度摆放好,合理分配共享单车的流量;三是对共享单车进行的简单维护和故障排除,寻找到用户报障的车辆,如果可以现场处理的话就现场处理,而如果要进厂维修的就要送到调度车上。

  他每天的行走步数都是万步以上,每天搬运几十辆甚至上百辆单车是常有的事,而且基本上都是在户外。

  “我的工作就是把这个环节做好”

  记者:共享单车运维员是一个全新的职业,对于这个全新行业的全新岗位,你是带着好奇来做这件事吗?

  林文希:我自己很喜欢骑单车,摩拜刚出来的时候我就骑上了,可以说是这个新兴行业的受益者吧,现在身份就是维护者,也感到挺自豪的,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的一线参与者,每次看到旁边有人骑着自己公司的车,都感觉很新奇和自豪。

  记者:那真正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会有落差吗?

  林文希:公司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我们运维员如果不把线下的这个环节做好,公司后面的环节也就没法落实下去,所以我们的工作是公司战略很重要的一个落地环节,做好了是利民利己。

  记者:收入和以前相比有增长吗?

  林文希:有一定的增长。

  记者:有考虑过这个岗位的工作前景吗?

  林文希:目前做这个不代表以后也做这个,都是暂时性的吧,而且这个岗位算是最一线的工作,对最一线的工作岗位了解后对以后的发展,可能也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有没有前景最后还是要看个人能力。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