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钱晓恩) 又是一年开学季!近日,广州各大高校纷纷发布新生大数据,记者了解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新生中,女生人数是男生的近3倍;暨南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男生占比最少,仅有17.9%;而在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等依然是男女比例最失衡的学院。

  暨大:外招生56%来自香港

  据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统计,今年录取的9123名新生中,内招生4530人,外招生4593人。从生源地来看,约50%内招生来自广东,其次是安徽省、四川省、重庆市、河南省和河北省。外招生56%的学生来自香港,其次是澳门、台湾、华侨、华人及其他外籍生。其中华人及外籍生来自56个国家,以亚洲地区为主。

  在男女比例上,暨南大学呈现出“女多男少”的情况。内招生新生中,男生1892人,女生2640人,内招生男女比为1:1.4。学院中,男生占比最大的是体育学院,达到80.9%。新闻与传播学院则是男生占比最少的学院,仅有17.9%。

  暨大本科新生中,“00”后有313人,占比6.9%;年龄最小的新生在2003年10月10日出生,今年还未满14岁。今年本科新生仍以95后为主,其中1999年出生的人数最多。另外,同年同月同日生人数最多的一天在1999年8月13日,有20人在这一天出生,分散在14个学院中。

  华师:陈姓新生人数最多

  今年,9643多名新生(含3462名研究生)开启了华师之旅,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25个不同的民族。71%的新生来自广东,以广州生源最多,依次为揭阳、佛山、茂名、汕头、湛江等。

  今年华师本科新生的男女比例是1:1.73。其中,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等依然是男女比例最失衡的学院。尽管今年女生在人数上依然是遥遥领先,但有部分学院还是男生占比较大,比如软件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等。

  据统计,1998年的新生占华师本科新生总人数的61.17%,年龄最小的新生仅14周岁。此外,共有22位新生在1999年7月15日这天出生。新生姓氏大数据也显示,位列前三的分别是陈、李、黄这三个姓氏。

  广外:女生约为男生的3倍

  广外一直都是女多男少,今年情况如何?记者从广外晒出的新生大数据看到,广外今年共录取新生5001人,其中男生1362人,女生3639人,女生约为男生的3倍。其中,女生比例最高的是英语教育学院,占比高达88.2%。而唯一一个男生比女生多的学院是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男生比女生多了41人。

  除此之外,今年来自广东的新生最多,有4169人,其次是湖南和江苏。本科生来自全国2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139人。另外,今年共有245位“00”后新生,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12月1日。

  今年本科新生中,狮子座人数最多,共有482人,而在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缘分里,在1998年12月20日和1999年8月2日出生的人最多,都有22人。

  广大:机电学院男女比例7.7:1

  今年,广大本科新生共有7555人,“00”后有283名。此外,经济与统计学院人数最多,为737人。

  全校新生中有女生4058人,男生3497人,男女比例接近1:1。但有的学院男女比例悬殊,其中卫斯理安学院(限招女生)的29名新生全部是女生。男生最多的专业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男女比例为7.7:1,男生有552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