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又到了求职的高峰期。来自智联招聘的后台数据显示,广州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在一线城市中垫底,并且实际跳槽的比例位居全国最高。广州白领跳槽最高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对薪酬以及福利待遇的不满意。日渐提高的房价以及生活成本使得广州白领对于这座城市没有很高的归属感。

  2017年已过大半,又到校招季节,求职队伍人数剧增。公司“老”员工们也开始蠢蠢欲动,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虽然我国经济发展态势企稳,但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下降。

  智联招聘继续关注并调查了广州地区白领们在2017年秋季的跳槽意向,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跳槽意愿及对广州的归属感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74份。

  调查显示,2017年秋季广州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88,较上半年明显下降;薪酬水平是白领跳槽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也是重要考虑因素;白领对广州的归属感较低;生活成本高、没房子是缺乏归属感的主要原因。

  2017秋季广州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88,明显下降

  广州地区仅有27.2%的白领表示对事业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信心指数为2.88,在本次调研覆盖的37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三十一,信心指数绝对值较2017年春季有所下降,白领们对2017下半年的事业信心不及春季。

  秋季为白领跳槽次高峰,超一成白领已拿到OFFER,一半以上已经在行动

  一般来说,经过春季的跳槽高峰期后,白领们会选择缓冲一段时间,秋季有意向跳槽的比例明显上升,付出实际行动的比例有所下降。从智联招聘本次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广州地区有15.4%的白领已经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一半以上白领已经更新了简历,开始行动起来;而暂时只有想法,还没有行动的白领占比为26.0%。肯定不会跳槽的比例仅为3.1%。可以看出,白领们更愿意选择合适的时间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

  薪酬水平/福利待遇是白领跳槽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秋季广州58.8%的受访者表示跳槽主要是因为对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不太满意,其次有42.3%比较担心企业发展前景。另外,职位晋升受限也是白领跳槽考虑的主要因素。对于大多数白领来说,工作的目的或许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来提高生活水平,因此对薪酬水平/福利待遇要求较高也是情理之中, 选择发展前景明朗的企业也是“择良木而栖”,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异常重要。

  2017年秋季白领对于广州的城市归属感指数较低

  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秋季白领对于广州的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37,在智联招聘覆盖的37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二十六。

  白领对广州没有归属感主要因为生活成本高,压力大,没有房子

  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58.8%的受访者表示对广州没有归属感的第一原因是生活成本高,压力大, 53.9%是因为在广州没有房子,目前仍在租房,33.3%表示父母不在身边,31.9%没有另一半,对亲人的挂念使其很难对广州产生归属感。

  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医疗条件好是白领对广州有归属感的主要原因

  虽然广州白领整体归属感不高,但也存在一些吸引白领的地方,比如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医疗条件好等。根据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56.6%的受访者表示对广州有归属感是因为广州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52.2%觉得广州医疗条件好,44.8%认为广州生活便利,35.9的白领因父母/亲朋好友都在这里定居从而对广州产生归属感。

  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及动向调研能够反映白领们对当年经济形势的判断,白领对所在城市归属感能够反映出他们的需求与困难,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可针对白领们的诉求做出人才规划及用人计划;白领们也可以了解整体的就业市场动向,知己知彼,方能在职场有所斩获。

  期待本次的智联招聘秋季调研能够给雇主和白领们更多的启示,为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效率,为白领们提供方向,未来的职业发展更为顺利。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