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应在2017年11月底前对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区域科目考试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并公开题库。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广州市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已组织网约车驾驶员考试16626人次,共核发驾驶员证4818张。对于考试改革,有网约车司机表示,公开题库后,复习更有针对性,或将提高考试通过率。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应在2017年11月底前,对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区域科目考试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并公开题库。

  其中,改革考试模式是指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与区域科目考试实行“两考合一”,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调整试题数量和形式,公共科目单卷试题数量由85道调整为50道,考试题型由三类调整为两类。区域科目考试题库数量,由各地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完善。试题内容立足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职业特点和基本要求,突出安全和服务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表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并定期进行更新。

  《通知》还明确,全国公共科目考试题库(含标准答案)由交通运输部公开,同步上线全国公共科目在线测试平台,考生可登录平台查看试题、组卷自测。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应在2017年11月底前,在各地部门政务网站或从业资格考试报名网站公开区域科目考试题库(含标准答案)。

  另外,《通知》中还称,要强化便民利民服务。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考培分离、考生自愿参培要求,不得以培训费、报名费、资料费等名义变相收取考试费,降低考生负担。创新服务方式,鼓励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查看进度,让考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

  考试变化要点

  两考合一:全国公共科目考试与区域科目考试合并一次考完。

  调整试题:全国公共科目试题数量由85道调整为50道,考试题型由三类调整为两类。区域科目考试内容应突出安全和服务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

  公开题库:全国公共科目考试题库在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开,同步在交通职业资格网(www.jtzyzg.org.cn)启用在线测试平台;区域科目考试题库由各地公开。

  便民服务:鼓励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查看进度。

  广州网约车司机

  司机来源:

  驾驶员考试拿证+

  巡游出租车司机申请

  数据:

  考试16626人次

  考试通过发证4818张

  巡游车司机申领约3600张

  (数据截至8月30日)

  本地情况

  考试通过已发4818张证

  司机:公开题库会容易些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截至8月30日,广州市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已组织网约车驾驶员考试16626人次,共核发驾驶员证4818张。

  据悉,在此前进行的广州市首场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中,由于无经验借鉴,通过率较低,仅两人过关,多数人被“卡”在较难的全国公共科目考试上。随着考试的展开,通过率得到改善。数据显示,到5月初,广州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通过率已经达到21.5%,截至目前仍在提升。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后,是否将会提高考试通过率?对此,有司机表示,如果公开题库,可能会更容易通过。曾考过三次网约车考试,均以几分之差“卡”在全国公共科目的曾先生说:“最难的是全国公共科目,涉及到较多法律法规,又是多选题,有一定迷惑性。范围比较广,我复习了几次都没有通过,尤其是公共科目的多选题。有了题库可能复习起来更有针对性。”

  广州交通部门表示,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意见和要求落实相关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