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羊华 梁泽宏

  昨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媒体见面会。记者获悉,10月1日起,全国驾考实行新标准,优化调整了考试内容题型、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考试系统、考试车辆和考试场地也需按新标准进行相应升级和改造,广东将于10月9日起按新标准正常开展考试工作。此外,今年12月底前,广州、珠海、佛山、肇庆、江门、东莞等市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明年6月1日起,广东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通报

  广东机动车保有量2853万辆

  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介绍,今年8月份,全省共清理整治隐患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及重型货车33371辆,督促运输企业按规定检验车辆7244辆,依法报废车辆8548辆,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车辆17579台,四类重点车检验率达98.56%、报废率达99.34%、违法处理率达87.55%。目前,全省大型旅游客车报废率已达100%,广州、珠海、汕头、湛江、阳江、云浮6个地市大型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已达到100%。

  申勇强透露,接下来,广东公安交警系统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开展中南片区集中统一行动,通过强化源头隐患联治、推进省际协调联动、实施路面联勤联控、开展严重违法联惩等行动措施,深入推进“防事故、保畅通”创建活动,联动、联防、联治、联控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机动车保有量2853万辆,驾驶员3320万人,高速公路里程达7683公里,广东的人、车、路数据,在全国均排在第一。

  焦点

  关键词 驾考新规

  中途停车不再被判不合格

  10月1日起,全国驾考实行新标准。申勇强表示,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广东各地目前已着手按新标准开展考场升级改造,计划在国庆假期停休完成全省考场的升级改造和验收工作,确保10月9日能按新标准正常开展考试工作。

  省公安厅交管局车管处副处长史涛介绍,在驾考新规中,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到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考试之中;理论考试的题库,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试的比例。从题型上来看,科目一增加了判断题的数量,减少了单项选择;科目三考试减少了判断题和单选题,增加了多选题。

  科目二的评判标准,小车部分,主要调整10项,其中新增5项,修改5项;大车则是调整17项,其中新增6项,删除2项,修改9项。小车的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等项目中,允许考生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原来的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对侧方停车、倒车入库增加了完成的时限要求,倒车入库210秒内、侧方停车90秒内完成。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方面,突出安全文明操作,增加了15项内容,修改了21项,删除了1项。比如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动作。

  同时,新标准优化了考试的组织,小型车夜间考试采用模拟夜间灯光形式进行,大型车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新标准并未增加考试难度

  使用新标准是否让考试难度增加?史涛介绍,经统计,今年以来,广州、珠海、肇庆、茂名、惠州、河源等地共100多万考生中,倒车入库用时超过210秒的考生占比仅在2%左右,侧方停车用时超过90秒的考生占比仅在1%左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考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项目,新标准并未增加这两个项目的考试难度。

  史涛认为,按新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考试更实用、更科学、更合理。“原来在考试中,中途停车是评判不合格的,现在新标准实施后调整为仅扣5分,另外大中型客货车桩考、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项目中途停车评判由不合格改为扣5分,考试难度也未增加。”

  史涛还称,最近广州的几处考场把科目一的题库升级,从近两天约五六百名学员考试的情况来看,升级之后的科目一考试成绩仍然保持在70%以上,较之前仅仅降低了5%。

  此外,据介绍,今年8月份之前全省月均报考量在35万以上,8月份报考量反而没有达到35万,较之前平均水平有所下降。“目前来说,学员还是比较理性的,看待这次标准的调整,没有出现扎堆的情况。”史涛说,即便学员在10月1日之前报名考试,只要没有通过这个科目的考试,那么在10月1日之后,仍然按照新标准来考试。他建议,学员没有必要对新标准有过多恐慌,只要认真参加学习培训,应该可以很快适应。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今年底前广州启用新号牌

  记者还获悉,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汽车和大型汽车两类,底色均为绿色,号码从原来的5位数增加到6位数,容量进一步增大。

  据介绍,今年12月底前,广州、珠海、佛山、肇庆、江门、东莞等市将启用新能源号牌;明年6月1日起,广东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据悉,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也将全部核发新号牌。

  据介绍,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

  据透露,各地公安机关还将密切与交通、住建、商务、税务、质检、保监及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协商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配套出台优惠措施,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