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至9月23日,一年一度的郑仙诞旅游文化周活动将在白云山举行。9月15日正是农历七月廿五郑仙诞的日子,郑仙祠当天上午举办了祭祀开光仪式。

  据郑仙祠负责人梁芝满介绍,本届郑仙诞以郑仙文化为核心,以传承和弘扬郑仙大善大爱精神为使命,突出“文化展演、运动赛事和健康展览”三大主题,探索“文、体、旅”融合创新发展新模式,致力于将“郑仙诞”打造成独一无二民俗文化节。

  据了解,本届郑仙诞除了有往届郑仙诞已具规模的赛事、表演、赛会外,还将新增“打地气祈福夜”等5项活动。有善行云山“郑仙传说”千人古装巡游健走、武林大汇演等各类文艺活动,还有云山少年狮王争霸赛、千人快乐彩虹跑、郑仙诞网络诗词大赛等活动。其中,最艺术的莫过于非遗文化展、菖蒲书画展等郑仙赛会。

  据史料记载,享有“广州第一诞”美誉的郑仙诞曾盛极一时、延续了上千年,后因战乱和历史原因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从2012年起,郑仙诞踏上复兴之路,2015年被列入白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2016年第五届郑仙诞活动吸引了近80万名中外游客观看参与,到2017年6月成功晋升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郑仙诞体现了上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