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吴绍锋) 近日,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推出了微信小程序“砺儒小课堂”,这是全国高校首个课堂小程序。华师所有校区的学生可以通过该小程序,实现微信线上查看课表、“扫码考勤”和参与课堂讨论等。据悉,该校10月份拟推出华师专属的“砺儒云直播”APP,其具有直播学校课堂、社团活动等功能,目前系统已完成开发。

  用小程序就能查课件

  据介绍,“砺儒小课堂”是华师基于其“砺儒云课堂”在线教学平台自主开发的一个教学交流平台。目前,“励儒小课堂”第一期已全面投入使用。

  “砺儒小课堂”功能丰富,可以实现微信线上查看课表、课件、考试时间、作业,“扫码考勤”,参与课堂讨论等。“砺儒小课堂” 支持在线查看pptx、pdf、mp4、mp3格式的文件,只要任课老师把课件放在云课堂上,学生即可在小程序的“已选课程”和首页的”课程动态”上看到。另外,学生也可查看提交作业、测验和考试的时间,系统还自带倒数天数计时。

  值得一提的是,老师可以借助小程序进行课堂讨论、随堂测验等活动。线上讨论区支持师生回帖、跟帖。老师也可以在平台上根据学生的实时反馈,调整自己的课程内容和进度。

  课堂“扫一扫”可考勤签到

  在“砺儒小课堂”的功能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扫码考勤的功能。据悉,小程序中有“扫一扫”功能,学生扫描教师给出的二维码进行考勤签到,教师即可在“砺儒云课堂”平台上看到学生出勤情况。二维码每10秒钟刷新一次,刷新过的二维码即时失效,避免同学间“神助攻”,把二维码截图发给不在课堂上的同学进行签到。

  那么,学生是否可以在一个手机上切换账号完成多人扫码考勤?华师网络中心的梁卓明老师告诉记者,技术后台完全可以通过限定一个手机IP只能签到一个同学的手段,来避免代签乱象。

  梁卓明向记者介绍,“砺儒小课堂”主要旨在挖掘方便学生学习的功能。“我们也已经在第二期中策划了一个方便学生日常学习英语的小功能。其他的功能再根据师生的反馈进行调整研发!”

  课堂云直播APP或下月上线

  据了解,梁卓明及其团队一直在为华师的师生打造方便教学相长的网络智慧教学平台。梁卓明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完成了一款华师专属的直播应用程序的开发,该应用程序暂名为“砺儒云直播”,暂定在10月份投入使用。

  “开始主要是鼓励学生使用,可以直播学校课堂、社团活动以及学校其他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更多地掌握学校的资源和动态。”梁卓明表示,未来或许还可以将教师评价与直播需求结合起来。学生经过老师的允许可以直播自己心仪的课堂,老师也可以把自己的上课过程通过直播软件让更多的同学看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