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记者昨天从英德文博部门获悉,英德市浛洸镇目前发现的浛洭故城遗址现存的一座古城门亟待维护。据悉,这座古城门已被民居包围,是清远目前仅存的一座较为完整的古城门了。

  记者发现,这座珍贵的古城门位于浛洸镇西约500米处的台地上,外观的灰浆依然厚实,仅上部有局部剥落,露出砖块,两侧都是民居相拥,昔日的城墙已无踪影,仅留一拱门,门上方镶嵌一横匾,匾上阴刻楷体“古浛洭南门”五个大字,字迹清晰可见。据当地史料记载,古城门是浛洭故城又叫白鹿城的遗存见证,城址坐北向南,呈长方形,东西长170米,南北宽160米,其中东、西、北三面有一道6~8米宽的护城河(现已垦为农田和水塘),城墙及城内建筑均毁,现仅存清代光绪三十一年重修的南门,门呈拱形,高3米,宽2.2米,原墙厚1.75米(现存1.41米)。城门有三个时期的建筑:门内左侧下角有一段长1.8米,高1.4米夯土筑造的残墙,内夹砾石、砖块、瓦片,另在城门右侧4米处,有一截长1.3米、高0.6米、厚1米残墙,有不少绳纹砖,可见古城年代久远。城门地面至2.1米高处用青砖、灰浆砌筑,从质料分析考证,此期属明代建筑。

  据文博部门建议,古城门维护时需要向专业机构申报,遵循修旧如旧原则,绝不“贴马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