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机场宣 南宣)今日起,白云机场全面支持国内航班二维码过检登机,旅客凭借手机上获取的电子二维码即可实现便捷登机。记者昨日了解到,乘坐南航、国航、深航、重庆航等航空公司国内航班的旅客,今天起可在白云机场率先“尝鲜”,凭借获取的手机二维码,即可轻松过安检上飞机。

  52条国内安检通道可扫二维码过检

  据了解,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又出新成果。52条国内安检通道已全部加装验证设备,旅客凭借在航空公司官方渠道(网站、短信、微信、APP)办理登记手续时获取的电子二维码登机牌及有效身份证件通过安检验证,再在登机口扫描电子登机牌并打印安检验证凭条,即可登机。对于无托运行李的商务旅客来说,这一新举措尤为方便。

  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手机二维码登机服务,是未来简化机场登机流程的先驱之举。目前,白云机场“手机值机”“自助登机”等一系列为旅客提供便捷出行的措施正在不断完善,今后白云机场还会持续在新科技、新技术运用上做出更多尝试和探索,让旅客在旅途中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

  4家航空公司率先试点

  据悉,目前4家航企率先试点二维码过安检,未来其他航企也可技术对接。今日起,南航、国航、深航、重庆航等航空公司的旅客可在白云机场率先“尝鲜”二维码过安检。记者从南航获悉,目前南航广州国内航班始发旅客日均达到3万人次;2017年1~8月,南航广州国内始发旅客超过64%使用电子渠道办理乘机。

  据悉,旅客使用手机二维码登机分为获取二维码电子登机牌、持二维码通过安检和持二维码登机等步骤。以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乘坐南航国内航班为例,旅客可在航班起飞前两天的中午12:00后,通过南航手机APP、官方微信(CS95539)、南航官网(www.csair.com)和95539短信四种电子渠道提前选座、办理值机。办理后,旅客可下载二维码电子登机牌,电子登机牌包含了旅客的姓名、航班号、登机口和座位号等信息。值得提醒的是,对于任何未经航空公司授权的第三方平台推送的二维码,安检将不予认可通行。

  旅客如无行李托运,到达机场后,可直接前往国内安检通道,凭二维码过安检,省去取登机牌这一环节。到达登机口后,旅客凭二维码扫描登机,工作人员将打印登机凭条给旅客作为登机凭证。旅客在登机廊桥或远机位登机梯处,将登机凭条交由飞机监护员查验。有托运行李的旅客,可持二维码在白云机场C、D、E岛的南航值机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并补打纸质登机牌。

  据悉,南航近期有望在北京、深圳、长春等地也推出手机二维码便捷登机,方便旅客出行。

  持二维码登机牌

  过检登机步骤

  步骤1 网上办理值机

  旅客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网站、短信、微信、APP)办理值机手续,并获取电子二维码登机牌。

  步骤2 安检信息查验

  旅客在安检验证柜台出示手机电子二维码及身份证件,安检信息系统扫描录入并查验核对。

  步骤3 登机口校验

  旅客在登机口再次扫描电子二维码并打印安检验讫凭条。

  步骤4 登机前复查

  旅客在登机廊桥或远机位登机梯处,将凭条交由飞机监护员查验。

  提醒:二维码过检登机服务目前仅支持广州始发国内航班无托运行李的普通旅客。有托运行李、携带婴儿、中转联程、无人陪伴及其他特殊旅客应及早到机场相应柜台办理纸质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手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