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瑕) 为加快广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为鼓励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今后在广州购买已认定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商品房,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视情况上浮。

  《意见》指出,鼓励社会投资项目开展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逐年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广州市各区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到2025年不低于50%;其中南沙、黄埔、天河、番禺、白云、荔湾等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到2020年力争达到40%,到2025年力争达到60%。《意见》详细规定了7项政策扶持,包括“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立项管理”“加大科技扶持”“落实税收金融优惠”“保障运输通畅”等。

  《意见》明确,2018年起,广州市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建筑工程建设用地,将采用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要求纳入土地出让公告,并落实到土地使用合同中,满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广州全市年度新出让用地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2020年起,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全市年度新出让用地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50%。

  今年3月18日起,广州执行楼市新政,在广州市只有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的,可享受购房首付款比例最低30%的政策。4月28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鼓励广东省内金融机构对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生产基地和装配式建筑开发项目给予综合金融支持,对购买已认定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消费者优先给予信贷支持。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已认定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具体比例由各地政府确定。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主要包括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钢结构建筑和现代木结构建筑。简单来说,就是十多层的高层建筑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

  优点: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节约劳动力并且可以提高建筑质量。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