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林婵玉)广州市统计局近期通过万户居民调查网,对2002名常住居民开展了一项关于市民对广州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丰富市民文体生活的看法的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配套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和“推出更多免费或优惠开放的体育场馆”是市民对实施体育惠民政策的两大期盼。

  建“体育名城”有优势

  据悉,广州提出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体育名城,在市民看来,建成体育名城首先应具备“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和“公共体育设施完善”两个条件。调查显示,选择以上两项的人分别有66.5%和66.2%。在问及广州培育国际体育名城的优势时,市民认为最大的优势在于“群众体育运动参与度高”,选择此项的人超过六成(60.2%)。与此同时,为在倡导全民健身活动上实现新突破,分别有54.2%、53.4%和51.5%的市民支持将 “龙舟邀请赛”、 “绿道骑行” 以及“马拉松比赛”打造成群众性的品牌体育活动。

  社区放电影受市民喜爱

  市民对广州文化品牌的看法方面,“迎春花市”和“龙舟赛”这两大有着深厚历史基础和文化内涵的民俗活动首先获得市民认可,分别有69.9%和61.4%的人支持。有46.8%的人支持将“美食节”打造为广州城市名片。支持将“庙会”、“波罗诞”、“灯会(灯光节)”等打造成“广味”文化品牌的市民则占三成左右。对外宣传广州方面,“广州美食”成为市民首推,有近六成(59.0%)市民选此项。

  有七成市民表示参与过各种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对于如何丰富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市民需求首先体现在组织“青少年假期文化活动”、“居民休闲旅游”和“文化讲座培训”等三方面,选择的人均超过五成。组织“送戏(电影)进社区”仍然是市民较为喜爱的,近五成市民希望有该项社区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