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郑军伟) 近日,荔湾出台广州首个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由荔湾区政府研究制定财政补助实施方案。据了解,荔湾区老年人多,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记者在金花街走访发现,在不过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19栋住宅楼成功加装电梯。简单地看,加装电梯为住户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经深入了解,其实每一部电梯背后都凝聚着居民自治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社区有事共议、协商解决、邻里互助的好氛围。

  桃源社区:加装电梯还带来迷你阳台

  如果不是城管科工作人员指引,记者完全看不出桃源社区桃源街42-1这栋楼加装了电梯。电梯外立面、窗口、护栏等都与原始建筑相似,没有多少的差别。大楼不仅加装了电梯,还保障了美观,这得益于桃源街42-1成立了加装电梯的“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虽然仅有三人,但是分工明确,有“公关总监”、“技术总监”和“财务总监”。

  据了解,桃源街42-1楼龄有20余年,原为教育局宿舍,一梯两户,九层,除去一楼与芦荻西小学校舍相通外,共住了16户人家。住户大多为教育系统的退休干部,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他们对电梯的渴望从2012年已开始萌芽。但促使大家真正行动起来的是几件事。领导小组“公关总监”何玉珍回忆,当时有位教育局的退休干部因为住的楼层较高,上楼梯时突发疾病跌坐在楼梯间,还好有邻居路过出手相助;后来又有住了十几年的老邻居因上下楼不方便只得搬出去。这样的事接连发生,让留下的人觉得不能再等,要自己动手装电梯。

  42号没有物业管理,加装电梯却需要准备材料、跑报批,该楼宇业主积极推荐有技术、有爱心的人员担任业主代表,如曾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林先生被推举为技术担当,另一位许大姐因有物业管理经验成为财务总控。何玉珍退休前曾任宝源小学校长,街坊们习惯叫她何校长,她承担起了与各部门沟通、协商的公关负责人。

  电梯加装最繁琐的是设计报批阶段,经过了四五次的修改,终于确定如今这种一部电梯开两个门,直接入户到各家阳台的方案。该方案的优势是不仅不影响采光,还因直接入户为每户带来了一个迷你阳台。从2016年春节后开始走流程到12月电梯正式运行,42号楼住户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铺平了回家的路。众所周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最难的就是业主意见统一,42号的情况则是几乎每一次表决意见,16户居民都是全票通过。总结成功的经验,领导小组认为这与整栋楼居民较少,邻里关系和睦,彼此信任,沟通顺畅是分不开的。

  吉祥社区:“搭积木”装电梯效率更高

  在金花街辖内,电梯外形、类型可谓千姿百态,像桃源街42-1这样“高颜值”的电梯不止一部。记者在吉祥社区发现,吉祥新街29号目前新装了两部观光式玻璃电梯。吉祥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这两部电梯日前刚刚完成施工,待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后便可投入使用。

  从外观上看,两部电梯较以往常见的外挂式加装电梯明显占地面积更小,不过2平方米左右。据了解,这种电梯还有个专有名称“积木式”,即占地面积仅仅为传统工艺的1/3,还具有安装的灵活性,可一格格向上“叠加”,被称为“搭积木”,从安装到投入使用只需2个月,较传统电梯的5~8个月的安装期大大缩短。

  记者从金花街吉祥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吉祥新街29号楼为旧公司宿舍,住户以长者为主,共有48户居民,大家对电梯加装有较大的需求。2017年初,电梯加装开始走报批流程,6月审批通过进入安装阶段,到现在即将投入使用,不过8个多月的时间,可以说效率很高。

  吉祥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在吉祥新街29号楼加装电梯的整个过程中,南北两座楼的楼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每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都离不开居民自治骨干队伍。有人牵头筹备相关工作、发动居民自主关注身边事,以“主动”代“推动”,使住户第一时间了解事件进展,事半功倍。居委会的角色则相当于一座桥梁,帮助意见不统一的住户协调解决分歧,链接相关资源给予电梯加装工作正确的指导和监督,扮演了引导者和服务者的角色。

  数据

  还有14栋住宅正在推进电梯加装

  据了解,金花街总人口5.2万,常住人口4.4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1.1万,约占总人口21%。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金花地区兴建了大量多层居民楼宇,但由于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所限,没有设置电梯设施,如今因没有电梯造成的出入不便给居家养老带来了难题。

  为了解决困难,社区居民和基层政府都在积极行动。据了解,全街目前已完成19栋居民楼宇的电梯加装工作,正在推进加装电梯的14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