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简化我市二手车交易手续,缩短登记业务流程和时间,方便广大二手车车主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自2017年9月28日起,广州交警新增在宝利捷和为众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在该市场交易的国产9座以下小型载客汽车的辖区内转移登记业务(俗称市区内过户)和迁出辖区外转移登记业务(俗称过户迁出),其中宝利捷站点是我市第一家在大型二手车市场内设立的可以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至此,包括今年6月22日正式对外开办二手车登记业务的广物汽贸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全市已有3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一站式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

  据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买卖双方在市内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具交易发票后,凭办理辖区内转移登记和迁出辖区外转移登记业务的相关资料,无需预约就可在该登记服务站直接办理相关机动车的转移登记业务,实现我市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一站式服务。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财政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收费标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价[2004]332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印发《关于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86号)的相关规定:“汽车反光号牌每副100元、行驶证每本10元、临时号牌每张5元(小汽车为前后各一张)”,车管部门只按规定收取以上行政事业收费,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另据广州交警介绍,此项工作是广州市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关于车辆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的又一重要便民新举措。早在今年4月5日起,广州交警部门就已开始受理二手车市场建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申请,只要符合申请条件(见附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大型二手车经销企业均可申请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办理在该市场或企业内交易的国产9座以下载客汽车的辖区内转移和迁出辖区外转移登记业务。

  广州交警表示,广州交警将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继续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服务,下一步还会陆续增加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点,下放更多业务权限,将会有更多的车主享受到此项便民措施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扩大提升广州交警整体服务水平。

  (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