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庆黄金周来临,当大家都在休息时,有这样一群人白衣天使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连中秋都不能与家人团聚,他们牺牲自己的时间,换来千万人的健康。9月30日,新浪广东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用镜头记录了他们忙碌的瞬间,向节日坚守岗位的人致敬!

  上午,我们跟随广东省中医院团委书记杨敏,来到医院门诊部、外科病房、药房,见到了那些忙碌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急诊科:除夕夜还要留守,假日急诊多是急性胃肠炎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也是第八次留守急诊科,节假日从来没有回家,就连除夕都坚守在岗位上。” 急诊科主治医生刘荃乐如是说,“这次黄金周我们三分之一的医务人员都坚守岗位,也就是急诊科大概有30多人要留守。”根据以往的经验,黄金周期间急诊科每日就诊人次高达300多人,最常出现的急诊病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等,主要是由于假期饮食不注意,暴饮暴食引发的。

  刘医师建议,大家假期饮酒要适量,适可而止,同时饮酒期间要特别注意药物的使用,像头孢等药物饮酒时服用是禁忌的。另外,饮食也不能过饱,过饱会引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

  护士长:21年,从未好好享受过假期

  在护士站,我们见到了正在查询各病房的胃肠外科护士长谭萍,工作了21年的她,从来没有享受节假日,“不仅是我,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没有休息,就算休息一两天也都是在家里待命。‘’据了解,节前节后,胃肠外科永远是医院最忙的部门,“昨天做了7台手术,今天做了6台,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工作强度都相当大,但是他们从来都不会退缩,永远站在最前线,累并快着着。”

胃肠外科护士长谭萍胃肠外科护士长谭萍
左边为胃肠外科护士长谭萍 右边为护士熊晓莹左边为胃肠外科护士长谭萍 右边为护士熊晓莹

  药房:每人每天平均拉抽屉1万次 发出药材6吨

  中药房里,我们见到了忙碌的药剂师,他们不停地游走在各个药箱之间,根据处方单为病患快速挑选好相应的药材,“这个过程一般会在3分钟左右完成。”,药学部朱志明组长说:“平时我们发出的药材大约有10吨左右,节假日相对少一些,大概是5-6吨,会收到2000多张处方。”据朱志明同事粗略统计,每人每天平均拉开药箱抽屉次数达1万次以上。

药学部是朱志明组长药学部是朱志明组长
中药房中药房

  药学部朱志明组长介绍称,为让患者能尽快拿到药,药房将最常用的一两百种药材放在离药剂师最近的范围内。柜筒的排列遵循一定的规律,每种药材的大规格和小规格放在不同的区域,一般按照处方上的顺序先把同一规格的取出来,再去取另一规格的药材,最后拿齐所有药材后还要再核查一次,这个过程要求每一位药剂师精神高度集中。

  #中秋666#活动现场送月饼,致敬白衣天使

  为迎接国庆中秋的到来,广东省中医院还特意举办了诗文朗诵会。活动现场,新浪广东和陶陶居有茶有点为广大医护人员送上中秋的礼物与祝福。作为这次#中秋666#活动的合作方,陶陶居有茶有点为此次慰问活动提供月饼支持。陶陶居有茶有点新派品牌负责人冯伟良说:“此次与新浪广东合作的#中秋666#活动,希望在中秋来临之际,给那些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带去温暖,送上我们的中秋祝福。”据悉,今年陶陶居有茶有点推出新派月饼概念,月饼增加了灯笼元素和南洋手礼元素。“我们一直坚持传统的情怀,但也在不断创新和突破,用好玩的、潮流的形式去表达。”

现场合影现场合影

  此次十一黄金周,广东省中医院共有2000多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其实除了医护人员,假期默默坚守岗位的人还有很多,如环卫工人、交警、铁路人、公交(地铁)司机、快递员……正是他们的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我们节日里的社会生活才变得如此和谐、有序,让我们给他们多一点掌声,由衷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