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来穗宣)2017年度积分制入户今日起接受申请。记者从广州市来穗局获悉,今年《广州市积分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目录》中的“急需职业工种”目录增加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保健调理师、服装制版师、机床装调维修工等工种,并在汽车驾驶员(限公交司机)工种项目中增加了“出租车司机”。这些工种的申请人,可在“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积分指标中获得相应积分。

  增加多个急需工种

  2017年度积分制入户政策继续沿用去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本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为6000个,与去年一致。

  市来穗局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的实际情况,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对《广州市积分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目录》进行了修订。在去年目录的基础上,2017年“急需职业工种”目录增加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保健调理师、服装制版师、机床装调维修工等工种,并在汽车驾驶员(限公交司机)工种项目中增加了“出租车司机”。

  2017年目录共包括56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资格和157项急需职业工种,符合这些资格或工种的申请人,可在“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积分指标中获得相应积分。

  11月8日截止申请

  积分制入户申请办理流程:网上申请→递交纸质材料→窗口受理→材料初审→审核排名→向申请人公开信息→公示排名→核发入户卡→申办准迁手续。

  据了解,今年积分制入户继续选择在来穗人员多、交通便利的街道或者部分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受理窗口,全市共设37个受理点。积分制入户申请人应在提交网上申请并通过预审后,在居住地所在区(以《广东省居住证》的居住地址为准)就近选择受理窗口提交纸质资料。

  2017年版《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申办指南》《积分入户广州须知》等宣传资料已经在各受理窗口、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免费发放。同时,相关资讯也可在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广州来穗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取。

  今年办理积分制入户具体时间安排

  1. 10月10日至11月8日,接受申请人通过“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填报相关资料,并按要求通过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提交纸质材料;

  2. 11月下旬,完成申请人资格初审;

  3. 12月,市来穗局组织相关部门对申请人资料进行审核;

  4. 12月下旬,向申请人公开审核情况并向社会公示5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向入户人员及随迁人员发放入户卡。

  (11月8日当天,网上填报申请资料截止时间为中午12时,递交纸质材料截止时间为17时,提醒申请人按时提交申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