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表示,难度没增,但倒车入库不敢轻易停车学员表示,难度没增,但倒车入库不敢轻易停车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10月1日起,全国实施驾考新规,参加驾驶技能考试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标准参加考试。10月9日是国庆节后新规实施后学员正式开考第一天,昨天上午广州市岑村考场进行的科目二A场考试44人,合格23人,合格率52.27%,与驾考改革前基本持平。学员表示,新规难度没增,但倒车入库改为停车扣分,不敢轻易停车,因为有扣分压力。

  教练:

  倒车入库需有良好驾驶习惯

  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许警官介绍,目前,广州交警车辆管理所已经按照驾考新规的标准要求,对考试车辆、场地、考试系统全部完成了升级,并验收通过。为了让教练和考生熟悉适应新场地及新系统,节前,车管所已并安排相关驾培机构培训人员前往车辆管理所体验,从体验的结果看,通过率和改革前基本保持一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岑村考场倒车入库考点,按之前的规定中途停车是不合格的,新标准实施后,停车超过2秒的改为扣5分。现场教练向记者演示了倒车入库过程,他告诉记者,210秒内倒车入库,并没有难度,关键在于是否具备良好的驾驶习惯。

  “旧的规则没有中途停车,虽然新规中途没有停车扣分,但倒车的时候出库底线,同样是判不合格的,所以要掌握好,平时要多训练。”该教练说, 倒车入库的窍门就是每个学员上车前调好座位,左右的倒后镜一定要调整到适合自己看的位置,这最关键。还有上车后一定要拉安全带,否则直接判不合格。

  学员:

  倒车入库不敢轻易停车

  昨日,虽然是新规实施的首日,但现场仍有不少考生愿意“第一个吃螃蟹”,不过,考前不少学员表示“很紧张”。

  学员小周第一次参加科目二考试,结果出乎意料地顺利,有惊无险地通过了。“其实很容易过,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小周考完后说,“我直角(转弯)打灯有点迟,但还是打了,因为我是新手,我不知道之前的规则怎样,但现在就按感觉去考,一切正常。”

  学员徐先生则说,他第一次考科目二倒车入库是按照旧规考的,因为压线被扣了100分,没有及格,昨天第二次补考,按新规考试通过了。“变化不大,新规的难度并没有加大,除非很慢很慢,否则时间上是没有什么压力的,主要是新增了转向灯,坡道停车拉手刹这样的细节,心态很重要。”徐先生说。

  学员们表示,倒车入库限时210秒,时间完全充足。中途停车虽然只扣5分,但并不敢轻易尝试。“最好还是不要中途停车,扣5分后还是有压力的。”通过考试的小夏说,“因为系统会说,停车2秒扣分,你被扣了分就会害怕,接下来就会做得不好。”

  提醒:

  取消考试要提前一天办理

  广州交警提醒,2017年10月1日实施后,所有学员参加驾驶证考试的,全部按新标准执行,此前已通过考试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规定继续预约参加下一科目考试即可。新标准实施不影响约考方式,学员约考仍需通过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排队预约,预约后,学员要留意平台公布的考试地点和时间,以免错过考试时间。新标准实施后,科目二、三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学时要求暂不变化。约考时,仍需完成科目所需培训学时后才能预约。如已约考科目考试,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本人需提前一个工作日持身份证件到报考地车管所注册专窗(仅岑村、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五个车管所)现场办理取消手续,逾期不取消的,按缺考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