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陈碧强)今年国庆假期,广东天气为18年来最热。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国庆假期广东省平均气温为27.8℃,最高气温为38℃,均创造了2000年实施国庆长假以来广东录得的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的新纪录。其中,广州以28.4℃的平均气温迎来了18年来最热的一个国庆假期。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分析指出,今年广东国庆假期又热又晒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国庆8天都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且副热带高压带偏强;二是北方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来;三是降水偏弱。“没有较强冷空气,没有明显降雨,即使春节期间也会很热很晒。”张东说。

  据了解,2000年开始,我国开始施行国庆长假制度,至今已有18个年头。据统计,广东省今年国庆假期平均气温为27.8℃,近18年来平均气温排名位居第一。据了解,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2007年和2000年,这两个国庆假期录得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7.6℃和27.1℃。同时,今年国庆期间即10月3日,梅州大埔录得了38℃的极端最高气温,创下了近18年来广东省国庆假期录得的最高气温的新纪录。2005年和2000年的国庆假期,则以37.3℃、36.2℃的最高气温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据了解,今年国庆假期广州的平均气温为28.4℃,是近18年来最热的一个国庆假期。2007年和2000年的国庆假期则分别以28℃和27.8℃的平均气温夺得第二热和第三热。不过,近18年来国庆假期的最高温度“桂冠”则被2005年以36.7℃摘得,今年国庆假期的36.2℃最高气温只能屈居第二,排在第三的是2007年,这年国庆假期录得的最高气温为35℃。

  9月,广东省平均气温28.4℃,较常年同期(26.8℃)显著偏高1.6℃。9月,广州市平均气温28.7℃,较常年同期偏高1.5℃。

  据了解,9月,广东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6.5℃(连山)~30℃(顺德)之间。连南、番禺、潮阳等44个市县平均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增城、茂名、曲江等19个市县平均气温列历史同期第二高位。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在34℃(汕尾)~38.7℃(潮州)之间。其中潮州、斗门、普宁等14个市县最高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