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广州地铁六个车站(纪念堂、公园前、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厦滘、天河客运站)率先升级安检。

  部署:五六个人守一个安检点

  早上9:30,记者在公园前站看到,各出入口已经全部开始过机安检,每个安检点分配五六个工作人员,分別负责引导进入安检点、监控X光安检机、进一步排查可疑物品。

  为了让市民了解安检升级的细节,地铁安排职员在车站入口派发小册子,告知乘客安检的注意事项。

  时间:携带行李一人15秒

  由于第一阶段的安检在早高峰结束后才开始,此时正值入站客流中低峰期,基本上毋须排队。根据记者现场实测,在不用排队的情况下,乘客通过安检的时间为15秒,主要是等待行李过X光机。

  如果没有行李,且没人排队,直接过安检门即可,与升级安检前一样。

  记者在公园前站看到,地铁出入口通道上,新设了排队提示贴纸,告知乘客“此处安检等候时间约10分钟”,以应对高峰期乘客的焦躁情绪。

  文、图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编辑 | 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