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是什么状态?

  莫名其妙感到孤独?还是,疲倦头晕焦虑工作?

  很多人说,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感觉身体被掏空。

  “你给自己过个假期,为什么说出来让人感觉假期过得比上班还累?”

  知乎上就有人问,假期后如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一个回答说“把银行卡插进取款机,点查询”。

  其实根本用不着查,自己手里有多少钱,自己心里没一点数吗。同样的,刚过完假期,事情都还没做就觉得这么累,自己喜不喜欢去做,难道心里没一点数吗?

  有人抱怨说,现在不管是工作还是工作之外的消遣,都不是一件“私事”,生活中那些正在做的事是所有人的“义务”而不是“可选项”。

  在朋友圈里看下景区人头,去微博刷下鹿晗的头条,再去看看国庆档的电影票房,你肯定会明白上面这句话的意思。

  但是拙见认为,在所有生活的事情中,最应该的“义务”是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意义。

  尼采说,如果一个人只顾着那些给所有人设计好的东西,我们就再无法抓捏这个人了,这个人已经是没有内核的外壳,是风鼓起来的衣服。

  这些人其实是在谋杀自己的生活。

  因此,生活中有一个人人都必须回答的问题:你宁愿安于现状,还是要致力于在自己身上实现一个伟大的目标?

  10月15日,拙见将在广州正佳广场举办一期活动,主题为‘不疯魔不成活’。

  拙见想要向这个世界揭示,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每个人都必须敢于走出自己的懒惰和安逸,去追逐值得自己不知疲倦的事情。

  这次活动,拙见邀请了三位嘉宾老师。在他们进行21分钟思想分享之外,你可以把自己的疑问带到现场,从老师的口中找一个答案,在活动现场相识有趣伙伴。

魏俊华魏俊华

  魏俊华

  冯小刚、张艺谋御用国宝级拟音师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电影中那些拳打脚踢声、车水马龙声,都是拟音师“造”出来的。

  魏俊华被媒体称为“声音的魔术师”,没法比这个比喻更贴切了。椅子、报纸、塑料泡沫板、小皮球等等,她用非常日常的东西就能“造”出整个世界的声音。

  最开始接触魏俊华老师,是那个“冯小刚御用拟音师”的头衔。魏俊华与众多著名导演合作和几百部作品,像电影《霸王别姬》《不见不散》《手机》《天下无贼》,电视剧《三国演义》《西游记》《大明宫词》《乔家大院》《潜伏》《康熙微服私访》等等。

  虽然有这么多作品,但拟音师却是一个不为大家所知的“冷板凳”职业,在影视创作中又处于幕后,可以说是绝对的配角。

  魏俊华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40年,她说“一部电影无论情节多么精彩,如果里面只有人物动作而没有任何声音,看不了几分钟你就会感到无趣,甚至难以忍受。而现在国内的动效却呈现良莠不齐的状态。”

李睿珺李睿珺

  李睿珺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华语长片唯一入围导演

  有人说李睿珺导演具有“超越年龄的成熟”,如果你看了李导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这部片子,肯定也会对这个“80后”青年导演有相同的评价。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是李睿珺继《夏至》、《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之后的第四部故事长片。他的处女作《夏至》获得了希腊国际独立电影人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二部作品《老驴头》入围鹿特丹、釜山等国际电影节,《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

  李睿珺的几部影片都在业内获得了广泛好评,他说自己拍电影的初衷很单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电影了解到同一个时代、同一个时间线上那些不同维度的别人的喜怒哀乐和他们的生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了解这个世界”。

  他说“我想做的是真正的电影,要做就一定做好,不想随随便便,做太违心的事。”

  李导17年的新片《路过未来》是国内唯一一部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奖入围的作品,如果你对孤独异乡人的故事感兴趣,不要错过这部影片,也不要错过这次的演讲。

吴飞跃吴飞跃

  吴飞跃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我的诗篇》导演,大象点映创始人

  少年,某个凌晨,

  从一楼数到十三楼,

  数完就到了楼顶,

  他,飞啊飞。

  鸟的动作,不可模仿,

  少年划出一道直线,

  那么快,一道闪电,只目击到,

  前半部分,地球,比龙华镇略大,

  迎面撞来……

  2010年富士康“十三连跳”事件后,在厂里打工的郭金牛被派去安装“防跳网”,这首《纸上还乡》就出自他的手。

  吴飞跃说,每次想到这首诗,都会汗毛直竖。2017年1月,一部以记录六名打工者与诗为故事的纪录片《我的诗篇》在中国公映,这是吴飞跃导演讲给全世界听的故事。

  在这部纪录片里,他想让人们触摸到中国工人的灵魂。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超过了三亿人。他们其实就生活在我们周围,但经常被忽视,甚至被漠视、被歧视。

  在《我的诗篇》六位打工者身上,我们看的了中国工人的困惑,同时也在他们的诗中读到了答案。诗歌是要从生命的脆弱中看到永恒,这里没有卑微的男人和女人,却拥有让人们从复杂生活中获得享受阳光的力量。

  吴飞跃说,“真正可贵之处在于,他们自己手执诗歌站到摄像机面前来,告诉你他们的所思所想,展现生活的境遇,让你知道他们是真正自由的、独立的灵魂”。

  ‘拙见+’电影专场

  不疯魔,不成活

  2017年10月15日

  正佳广场七楼,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