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易灵敏 周密□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易灵敏 周密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多了8个忙碌的背影,它们是医院“新聘”的运输机器人“诺亚”,负责整个院区各个科室之间药品、标本、器械等配送运输。除此之外,它还会自己刷门禁、遥感乘坐电梯。据测算,一个“诺亚”能替代2~4个人手,可以24小时不停地工作。

  “诺亚”档案

  身高:1米左右 身宽:75厘米

  速度:最快4.3千米/小时 载重:300公斤

  身价:60万元~70万元 导航方式:激光

  功能:原创核心专利超过150项,涉及导航避障技术、人性仿生设计、智能语音交互、电磁辐射抗干扰设计、智能视觉技术等。全身上下布满传感器,可以智能识别路况,避让障碍物。可以通过加装在电梯上的传感器“告诉”电梯自己要到几楼。目前已运用于药品、标本、手术器械运送。据测算一个“诺亚”顶两到四个人力。充电6小时,可连续工作12小时。

  炫技

  “诺亚”能自己乘电梯运输药物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诺亚”执行一次任务。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配置中心,护工阿姨用密码打开机器人“诺亚”所搭载的药柜,放入药品后旋转按钮关闭柜门,再把工卡靠近“诺亚”的头部刷了一刷。

  “装载完毕,我要出发了。”说完,“诺亚”从一楼的配置中心出发,装载一柜子药物行驶到住院部职工通道入口停下。然后“诺亚”通过遥感刷卡,打开大门,顺利通过“门禁”来到住院部的6号电梯前。

  面对电梯,“诺亚”通过遥感发出“要上14楼”的指令。在等待电梯的时候,它调整面对电梯的位置。待电梯门打开后,“诺亚”说:“我要进电梯啦。”电梯里的两名乘客闻声闪到一边,给“诺亚”让出位置。

  到了14楼儿童血液科病房,“诺亚”熟悉地搭载着药物前往目的地。“叮咚,我被挡住了。”在走廊尽头一个死角,“诺亚”停下、转身,顺利通过只有85厘米宽的门口,而它本身身宽就达75厘米。护士看到“诺亚”的到来,熟悉地完成输入密码、取出药品、刷工卡等步骤,“诺亚”这次配送任务圆满结束。

  增效

  助护士一年少走近2000公里

  据了解,该院目前共上线8台“诺亚”,用于运送药品、标本和手术器械。 现在,市妇儿医疗中心物流配送队伍有44名员工。

  和这些同事们相比,“诺亚”除了“不会偷懒、不需休息”之外,还是“大力士”。传统的护工加推车方式,一次最多只能运送100公斤~150公斤货物。而“诺亚”一次最多能运送300公斤。“诺亚”的研发制造方上海木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化冰介绍,运送药品、耗材时,一台“诺亚”相当于2~4个人力,而在手术室用于代替护士往返于手术室和器械室时,以市妇儿医疗中心12个手术室、每天100多台手术计算,一年能让护士少跑1944公里,相当于从广州到北京的距离。

  蒋化冰介绍,“诺亚”还有需要不断优化的地方。“现在模仿人的视觉判断的水平还需要继续进步,另外,它现在只会说话,还不会听,所以交互功能也有待开发。”

  保障

  后台实时监控 确保药品安全

  把运输药物标本的重任交给机器人,如何保证货物的安全? 市妇儿医疗中心副院长张志尧介绍,“诺亚”是有“监护人”的。“诺亚”身上装有监控摄像头,后台会对其行走路线实施监控。如果发现“诺亚”在一个不正常的地点停留时间过长,会及时派人处理,沿途遇到的保安也会帮忙,避免人为干扰。

  “现在‘诺亚’还会和大家一起搭电梯,我们在电梯上加装了一个感应器,‘诺亚’发出信号,电梯会知道它要坐电梯、要到几楼。”张志尧介绍,在该院未来的南沙、增城两个新院区,将设置“诺亚”专用梯。今后为了“亲近”小朋友,“诺亚”还可以穿上“衣服”,变成小熊、美国队长等不同的卡通人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