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14:00,由广铁集团广梅汕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惠州货运中心、速必达希杰物流有限公司、TCL集团、CJLogistics联合举办的惠州站至四川城厢站集装箱班列首发仪式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广东惠州地区与西部地区、与欧洲经济贸易又添一条大通道。

  据了解,班列的开通是惠州货运中心落实铁路货运改革举措、适应市场变化、大力提高铁路发送批量零散货物的市场竞争力,发挥铁路安全、环保、节能、低成本及全天候优势,开展全品类物流服务的体现,也是速必达希杰物流有限公司等物流企业提升供应链能力,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胆尝试,这必将促进广东与四川等西部、亚欧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

  惠州货运中心联合速必达希杰物流有限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和历史潮流,推出惠州—成都铁路专列,一方面整合惠州和成都及周边的国内铁运物流需求,帮助惠州和成都产业集群优化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此专列将全面对接中欧班列(蓉欧),为南方和西部企业走出去、欧洲和中亚企业引进来提供中欧、中亚等的跨境贸易全方位门到门物流服务。惠州接驳至成都到波兰罗兹市的蓉欧班列,采取直接运输,利用EDI技术来进行信息的传输,从而提高申报检验速度,其在运输时间上远远短于海运,是一条经济、快速的黄金物流通道。

  惠州货运中心惠州车间负责人沈茂斌表示,此次班列的开通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铁路物流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推动惠州乃至广东地区经济与欧洲经济联动发展,开创惠州经济发展内引外联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必将引领铁路与地方物流企业开展更深更广泛的合作。

  伴随着阵阵礼炮声和五彩斑斓的彩带洒下,惠州—成都班列火车发着汽笛声缓缓的启动,在人们的热烈掌声和热切注视中缓缓驶出惠州火车站通向成都,迈出中国,走向国际。

  通讯员:杨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