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杨明华 曾武师 刘斯嘉 马柳萍)以后寄快递真要用实名了。10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国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邮件快件收寄实名制的通告》,即日起在广州市全面推行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邮政管理局代表专门介绍了由国家邮政局研究开发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安易递”,该系统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手段,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更加便捷、安全。

  广州快递业务量年均增幅超70%

  根据通告要求,寄递企业使用国家邮政局开发的实名收寄公共服务平台或者符合国家要求的信息系统进行邮件快件收寄活动,邮件快件揽收人员利用巴枪、手机APP等设备对寄件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进行信息采集;寄件人交寄邮件、快件时,必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收寄人员核验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

  据统计,目前我市经行政许可、备案的寄递企业、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共1900余家,涉及主要寄递品牌91个;全市智能快件箱已布点超过1万组;全市快递从业人员超10万。

  据悉,2012~2016年,广州市的快递业务量以年均71.7%的增幅迅速发展,快递业务量持续多年全国城市排名第一,约占全国的1/10,全球的4%。

  “安易递”扫码验证即可实名收寄

  通报会介绍了白云区依托信息管理系统开展的日常治安检查工作,截至9月30日,共计采集寄递物流企业信息8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排查出355名嫌疑人员,有效净化了寄递行业从业人员队伍。

  在发布会现场,广州市邮政管理局代表着重介绍了由国家邮政局研究开发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安易递”。该系统优势在于,用户每次寄件时,通过手机上的用户版,只需出示手机上的身份二维码,快速验证身份信息,避免了频繁出示身份证的麻烦和信息泄露风险;同时,用户也可以使用卡片,包括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和护照供收件员采集信息。此外,用户可以使用该系统查快件、寄快件、向快递企业实名投诉、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评价快递员、查找附近快递网点、查询禁寄物品等。

  据悉,今年7月中旬开始,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全面启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全市寄递实名率稳步上升,9月份以来,日均实名收寄超过600万件,并提前实现国家邮管局提出的今年实名率40%的目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