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已于16日3时25分前后在徐闻东部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强热带风暴级,28米/秒)。预计,“卡努”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南方向移动,穿过雷州半岛,16日早晨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逐渐减弱。16日广东省沿海和海面风雨仍明显,请继续做好防御。

  受“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南海中北部海面出现了11级~14级的大风,广东省沿海海面出现了8级~10级、阵风11级~12级的大风,沿海市县也出现了8级~12级的阵风。

  平均风较大的站点:番禺石油平台38.8米/秒(13级)、茂名浮标站31.2米/秒(12级)。阵风较大的站点:番禺石油平台43米/秒(14级)、茂名浮标站39.7米/秒(13级)、阳西上洋镇35.9米/秒(12级)。

  14日20时至16日03时,粤东市县、梅州和惠州的南部、深圳、湛江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全省共有69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254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雨量较大的站点:惠东白盆珠镇263.5毫米,深圳坪山新区186.9毫米,海丰赤坑镇184.7毫米。

  预计,16日,广东省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7℃~19℃,粤东市县21℃~24℃,其余市县19℃~20℃。

  17日-18日,我省风雨明显减弱,南部市县阵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到晴天,白天气温明显上升,早晚清凉。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市县16℃~18℃,粤东市县21℃~23℃,其余市县18℃~20℃。

  另外,16日,粤西沿海和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和南海西北部海面风力7级~8级、阵风10级,珠江口及其以东沿海和海面也有6级~7级大风。?

  广东沿海和海面风雨仍明显,请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另外,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官方微博,或“广东天气”微信中“缤纷微天气”栏目,也可下载“停课铃”APP,随时查看最新实况、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