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卡努”正面袭击广东西部 15个地市启动应急响应

救生员下降到货船上施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米佳强、陈建波摄救生员下降到货船上施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米佳强、陈建波摄
吊运遇险船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米佳强、陈建波摄

  记者昨日从粤防总获悉,台风“卡努”于昨日半夜到今日早晨以台风级(12~13级)在湛江到海南文昌沿海登陆,较大可能登陆雷州半岛。为应对“卡努”威胁,全省转移威胁区域人员368190人,有15个地市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粤防总继续维持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监测显示,昨日18时,台风“卡努”中心位于距离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偏东方向约22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预计,“卡努”将以25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湛江已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阳江、茂名、珠海市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省防总继续维持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广东各地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投入抗击台风战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徐静、耿旭静、陈治家  聂国娜 通讯员粤水轩 沈甸、米佳强、陈建波、徐武、张超

  省教育厅:及时启动预警预告和停课机制

  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对防御台风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检查、再落实,高标准做好特殊防护期台风防御各项工作。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落实校园“三防”监管和主体责任,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坚持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同时要迅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危险地带安全排查,最大限度降低台风损失。 

  省教育厅强调,各地各学校、特别是台风登陆和受台风影响地区要在当地“三防”部门的统一部署下,适时启动校园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预警预告和停课工作机制,防风防汛期间,各学校、幼儿园全部停止师生户外活动和社会教学实践等一切活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省教育厅还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应急值守备勤和信息报送,及时处置校园应急突发事件,确保应急指挥信息畅通。 

  供电:3000人奔赴一线支援

  面对台风正面袭击的可能,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防风防汛Ⅱ级响应持续,已于10月14日连夜派出3支现场督导组分赴湛江、茂名、阳江督导防御落实工作。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启动防风防汛Ⅰ级响应。

  同时,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从佛山、中山、惠州以及广东省输变电公司等单位派出共2000人支援队伍支援湛江,从东莞派出500人支援队伍支援茂名,从江门派出500人支援队伍支援阳江,共抽调11个地市单位41辆应急发电车、15台应急发电机、40台卫星电话支援湛江。

  在台风可能的登陆地湛江,截至10月15日11时,南方电网湛江供电局已召集应急队伍共35支共3556人、498辆应急抢修车待命。

  交通: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记者从粤海铁路和湛江海事部门获悉,受今年第 20 号台风 “卡努”逐渐影响,琼州海峡于14日10时已全线停航。 海南环岛高铁10月15日0时起全线停运,经粤海铁路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亦将有所调整。

  粤海铁路部门提醒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及时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改用其它交通方式出行,以免耽误行程。 同样,受“卡努”影响,截至昨日16:30时,珠海机场进港航班取消105班,出港航班取消107班,全天进出港航班受台风影响已基本取消。因机场和航空公司提前取消并通知旅客,当日珠海机场候机楼内无大量旅客滞留,机场秩序正常。

  救助:海陆空联合救起15人

  受台风“卡努”影响,珠海海面风力加大,风力达到9~10级,部分海域阵风11~12级,并伴有降雨,给海上船舶防台造成了极大威胁。截至昨日,多艘船舶遇险,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专业救助船、香港飞行队飞机、南海救助局直升机开展联合救助。

  昨日9时许,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空载货船“鸿海188”报警:该船在高栏港外领海基线海域附近遇到大风,海浪高达6米,主机全开也无法顶住风浪,船上共5人,请求救助。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附近海域船舶就近展开救助,协调派出大马力拖轮“珠港拖11”火速前往该海域施救,并通过省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专业救助船、香港飞行队飞机、南海救助局紧急从中山调飞机回珠海开展救助。“珠港拖11”赶赴现场后,因海上风浪过大,无法安全转移遇险人员。

  13时,南海救助局直升机赶到事发水域,将遇险的5名船员全部救起。此时,在高栏崖门水道的无动力工程船“圃浚36”向市海上搜救中心报告:船上锚艇被打坏,船舶进水,船上有3名船员。返程途中,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直升机一并将“圃浚36”船上的3名船员救起。

  此外,在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的协调下,在格力海岸对开100米水域的渔船主机故障,船上3名船员被公边“44233”艇接到岸上;富山工业园附近水域的一艘施工船因风浪过大,船上2人由绳索拖上岸,另外1人被拖轮“银洲湖1”救上岸。截至17时,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共接报险情5宗,涉及遇险人员15人,目前已全部获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