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国规宣) 昨日下午,广州首宗公开挂牌出让、“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二楼拍卖大厅诞生!三家竞拍者通过现场摇号的方式“角逐”,最终该地块“花落”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国规委称,此次试水“只租不售”新做法,为探索楼市健康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新鲜经验和有益借鉴。

  居住用地不得分割销售

  9月11日,广州市国规委公开挂牌出让广州市黄埔区KXC-K1-9地块。该地块位于开泰大道以北、开达路以西,周边为LG工业园区及员工宿舍区。地块以北300米处有公交站,距离地铁6号线萝岗站约1公里,交通便利度高。

  就用地性质而言,该地块为居住用地,面积7030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15150万元,将全部用于建设工业企业员工租赁用房。项目建成后必须整体确权并自持,不得分割销售,自持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租赁对象须经黄埔区政府审核同意。

  根据挂网公告,该地块竞得人注册地址须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竞买申请人注册地址不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的,受让地块后须在该区成立新公司开发建设该地块。地块采取“限地价+全自持+摇号”的网上挂牌出让方式,设置最高限制地价。

  据了解,该地块吸引了多家单位参与竞买,10月11日,经6轮报价,KXC-K1-9地块由185号竞买人报出最高限制价21967.5万元(为出让起始价的145%)。最终愿意参与摇珠的共有3家竞买单位,即金地、佳大集团、科学城投资有限公司。

  预计明年初动工

  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通过现场摇号方式来确定最终竞得人。三颗小球标着1、2、3号,分别代表参与摇号的三家企业。最终,摇号机开出3号,意味着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既是广州首宗摇号地块的最终竞得人,也是首宗100%自持宅地的得主。竞得人表示,这块地未来将建造住宅并出租,预计明年初动工。

  该地块的出让是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有利于促进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探索楼市健康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新鲜经验和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 GDN006